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今日湖州

深化“三服务”改善居住环境

安吉直管公房“解危”暖民生

吴 静

  将家具搬离、房屋腾空后,近日早上,安吉县梅溪镇白云社区直管公房办公室里,承租户吴坤全郑重地在协议上签了字。“房子不安全,我也想早点搬。现在有政策可以享受,就更加不用担心了。”他说。

  为提高直管公房承租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深化“三服务”工作,今年9月,安吉县启动直管公房“解危”工作。安吉县住建局对全县85幢直管公房进行排摸,并请安全检测专业机构对房屋实施鉴定,最终共认定危房48幢,涉及130户。其中,多数危房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建造,建筑结构老化,存在安全隐患。“这项工作的开展能够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安吉县住建局房管服务中心主任杨伟介绍,从城市发展角度看,直管公房排查解危也是为老城区“减负”,让老旧公房改头换面,在保障住房安全的同时提升城市风貌。

  充分考虑承租户实际情况,安吉县住建局在工作推进后,按照“一个标准、一个政策、一把尺子”的要求,对在规定时间内签订解除合同的承租户,给予装修费、搬家费、过渡费等费用补偿。

  得知承租的房屋被鉴定为危房后,孝丰镇直管公房的承租户程池金当天签约,第二天就搬离了。了解到相关款项将在15个工作日到账,他连连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样,承租户薛年珍也是在工作人员上门后,就立即着手搬离的各项事宜。“拆除危房本来就是为我们考虑,现在还有补偿,让我们更加没了后顾之忧。”他们说,政府部门办事重服务、重细节,办得实在又暖心。

  当前,安吉县直管公房“解危”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已经有117户签约、26户腾空。据了解,安吉县将建立健全房屋安全隐患长效监管机制,通过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强化在册直管公房的巡查与监管。此外,还将运用信息化技术同步建立房屋安全管理档案,实现信息化动态监管,做到安全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消除。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1 安吉直管公房“解危”暖民生 2020-10-31 浙江日报2020-10-3100018 2 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