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专版

桐乡:巧用货币政策工具 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邱 霞 宋彬彬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桐乡市支行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深化融资畅通工程,全力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支持力度走在全省县域前列。

  截至9月末,桐乡市防疫专项再贷款支持企业33家、金额6.1亿元,复工复产再贷款支持588户、金额13.9亿元,符合1万亿元再贷款要求的贷款2385户、金额32.94亿元,运用延期还本工具为1019户办理贷款延期11.9亿元,运用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为3333户发放信用贷款16.09亿元。

  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利用,预计为企业直接节省财务成本超过6000万元,并带动桐乡市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1~9月桐乡市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76个百分点。

  无缝对接

  提高货币政策工具落地县域的时效性

  人民银行桐乡市支行指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提前做好使用再贷款工具的准备工作,包括账户开立、抵押物储备等。如,指导桐乡农商行提前梳理债券的登记机构,并提前向上级行报告有关情况;指导桐乡民泰村镇银行提前向发起行申请担保,确保再贷款落地过程中与前期债券质押无缝对接。

  桐乡市远翔纺织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针纺织品、服装及辅料、床上用品销售,受疫情影响,一方面产品积压,订单履行和延续存在困难,国外疫情严重又导致出口受影响。另外,停工期间金融机构利息、各项税费和电费等均需按时支付,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由于企业贷款即将到期,桐乡民泰村镇银行做贷后实地调查时,了解到该企业存在资金难题,随即向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人民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政策,并向该客户推荐续贷产品,贷款直接延期,减去资金周转压力。“银行了解到我们无多余资金周转后,当天就给我们办理了续贷50万元,公司得以迅速复工复产。”桐乡市远翔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元元感慨道,“只有资金稳定才能确保物资生产供应过程环环相扣,不脱节。”

  部门联动,提高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对象的精准度。人民银行桐乡市支行加强与发改局、经信局、商务局等部门对接,梳理重点企业、外贸企业名单,发给金融机构对接。联合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整合央行浙江数字化平台、省小微企业云平台等资源,建立全省首个县域小微企业信贷情况数据库,按企业销售收入、所在行业分类,建立无贷企业名单,加强首贷户的培植和拓展。

  创新服务

  提高货币政策工具服务实体的直达性

  人民银行桐乡市支行指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加大信用贷款发放力度,下放审批权限,增强实体企业的获得感。

  桐乡农商行推出“三员惠商贷”,通过采集经营主体基础信息,综合设置评分表,给予经营者现场评价授信,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实行30万元以下的“普惠式”基础授信。

  乌镇镇虹桥石佛寺村民沈发明两年前开始承包田地用于饲养龙虾,承包田地30亩。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加之龙虾价格波动大,收益不明显,资金一直比较紧张。疫情得到控制后,随着餐饮行业复苏,龙虾需求量增大,沈发明计划再承包20亩扩大生产。桐乡农商银行乌镇支行信贷网格员在前期对虹桥村金融惠农走访中得知沈发明的资金困难后,及时为其准入授信,第一时间给予授信20万元。沈发明的20亩龙虾塘已经投产,收益得到稳步提升。

  此外,桐乡民泰村镇银行调整部分贷款审批权限,提高支行信用贷款审批权限,解决无抵押无担保客户的融资难题。

  浙江兰博基尼织造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服饰织造已有二十多年,是桐乡市重点支持的一家小微企业,虽然该公司经营稳定,但资金回收期较长。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仅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同比下降20%,到了下半年,公司经营一度陷入财务困境。

  “一方面前期订单未能及时完成生产交付,另一方面我们打算调整生产结构对厂房进行改建,资金链趋紧。”浙江兰博基尼织造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9月,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联系了桐乡民泰村镇银行工作人员。当天,濮院支行的客户经理立即查询该客户的征信报告,无逾期无不良,又登录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现该企业信用评分较高,风险预警级别为低风险,下午就带行长去实地考察了解,仅用一天就给该企业发放了一笔金额为150万元的信用贷款,一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7 桐乡:巧用货币政策工具 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2020-10-29 浙江日报2020-10-2900008 2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