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版

一张“绿卡” 创业无忧

淳安县人社局:
服务为先 让人才尽快融入新“家”

  “淳安的政策真好,凭着这张人才绿卡,这个国庆假期带着家人朋友免费游览了千岛湖。”国庆刚过,淳安县人社局就接到了这样一通感谢电话。来电的是浙江光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张成先。作为一名异乡人,张成先觉得,淳安县对人才的重视和关心,让他更快地融入了新“家”。

  如何逐步构建起“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加速淳安县打造人才栖息高地?淳安县一直在思考。

  “新一轮人才政策中,淳安县出台了人才绿卡制度,对新引进来淳服务的人才发放人才绿卡。”淳安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淳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以“坚决破旧立新,坚持两高发展”为战略,深化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创新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推进城乡区域人才协调发展,出台了大量具有高含金量和淳安特色的人才政策,人才绿卡就是其中之一。

  在淳安县,越来越多像张成先这样的人才开始享受人才绿卡带来的温暖与便利。2019年,从淳安大山走出去的余诗跃,以硕士研究生紧缺人才的身份被引进到浙江海文嘉德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淳安分公司工作,在被认定为E类人才的同时,他也拿到了淳安县的人才绿卡。

  “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我觉得有面子,也有里子。我在这里买了房安了家,每年还能拿到政府的3万多元购房补贴。”余诗跃欣喜地说,“特别是今年我女儿上学了,原来一直担心房户不一致影响她就近入学。后来,我们向教育局出示了人才绿卡,我女儿就顺利地入学了。这项人才政策切切实实地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贴心细致的人才服务也为淳安人才招引寻找到了新契机。“近年来,我们医院引进了大量优秀人才,在人才的带领下成立了新的科室,提高了医疗水平。”淳安县中医院的人事负责人说,“这离不开日益完善的人才政策,就拿人才夫妻异地分居的问题来说,县里根据持绿卡人才的情况,为其家属安排与原先相当的工作岗位,我们医院就有6位家属被安排了工作,医院引进的人才就能安心留下来工作了。”

  “我们为人才发放绿卡,精心打造10项细致服务,目的就是让新引进的人才尽快融入到新的工作生活环境,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淳安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道,在该县,持绿卡的人才可以在淳安县享受免收旅游大门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户籍证件办理、人事建档、车辆上牌、联谊疗养、金融服务、酒店住宿免收等十大特色服务。可以说,淳安县正努力让来淳的人才享受暖心服务。

  截至目前,淳安县共引进各类高校毕业生5000余人,引进紧缺急需人才400余人,引进省市级高端人才3人,持续推进淳商人才回归,建立淳商人才工作联络站3家,人才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8 淳安县人社局:
服务为先 让人才尽快融入新“家”
2020-10-29 浙江日报2020-10-2900018 2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