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版

湖州:优化潮流分布 让电网“弹力”十足

姚羽霞 刘东东

  10月12日,湖州启动投运全国首个分布式潮流控制器(DPFC)示范工程,促进电网向安全效率双提升迭代升级,为加快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落地实践提供积极探索和先行示范。

  作为全国首个投运的DPFC项目,湖州分布式潮流控制装置示范工程建设无先例可循、无模式可依。为此,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总结,稳妥高效推进该项目的建成投运。

  据了解,DPFC是一种基于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的新型柔性潮流控制装置,可通过改变线路阻抗控制,实现目标潮流断面的优化控制,提升区域电网抵御故障及风险能力,促进电网向“降冗余促安全”“安全效率双提升”转变。

  近年来,随着湖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电负荷不断增大。在用电高峰期,部分线路可能出现短时过载现象。“按照传统扩张式电网发展模式,需要通过新建线路来解决过载线路卡脖子问题。”湖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吴国强介绍道:“通过加装分布式潮流控制器,可以将易过载线路上的电流‘挤压’到其他承载力更大的线路上,也可以将电流‘吸引’到低载线路上,从而动态优化电网潮流分布,有效缓解部分重载线路的过载压力,提升区域电网的整体承载力和安全性。”

  “整个电网就像是一条大河和许多支流小河,由于每条小河载流能力不同,流经的水流大小也不同。”吴国强说,DPFC装置就像是支流出水口上加装的水闸,守闸人通过观察每条支流的水位调节水闸,让水流选择最优路线流向下游,以此实现潮流再分配,保障所有河道的安全。

  据介绍,湖州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共投运DPFC装置总容量为5.8万千伏安,预计可动态转移潮流10万千瓦,保障局部电网优化分布,预计可节省投资3.6亿元。同时,该工程还可支撑长燃燃机停运后负荷安全供电,减少对燃机开机顶峰的依赖,快速增强区域供电能力,确保大电网安全可靠。

  目前,在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实践中,除了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湖州已相继投运全国首个220千伏电缆强冷循环动态增容试点工程、浙江首个秒级可中断负荷接入工程、全省首座集中式光伏电站自动发电技术应用接入等多个试点项目,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创造了众多市域实践的“湖州经验”。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8 湖州:优化潮流分布 让电网“弹力”十足 2020-10-29 浙江日报2020-10-2900014 2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