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畅通要素流动,谋求全域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施力维

  本期访谈嘉宾

  陈建忠: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

  徐剑锋: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

  仲旭东:平湖市市长

畅通要素流动,谋求全域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施力维

  9月10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提出,要认真思考和回答新阶段新形势对我们提出的10大新课题,其中第五项课题是:城乡区域联动发展态势形成后,如何实现市域统筹发展、“山海”协同发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近日,本报邀请3位嘉宾就这一新课题做了深入探讨。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如何实现?

  连续多年成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省内各地发展相对均衡……长期从事区域经济研究的徐剑锋认为,这些指标都表明,浙江城乡区域联动发展态势已经形成。

  “下一阶段,增强设区市的市域统筹能力将成为重点,借助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带动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创新版的山海协作,谋求全区域的协调、高质量发展。”徐剑锋说。

  市域统筹、“山海”协同发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从区域空间上看,是层层递进的。其中,一体化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高级形态。

  尤其是长三角一体化,今年大事、喜事很多。“随着合作的深入,一体化正从政府推动为主,转向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并重,从设施连通、工作联动延伸到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陈建忠对长三角的变化深有感触。

  对于浙江而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要紧扣“一体化”“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如今,通过一体化,一项项深层次改革,正打破行政壁垒,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瞄准高质量,浙江利用自身发展优势,加快与兄弟省市共建数字长三角、统一高效大市场等。

  平湖是长三角一体化沪浙合作的前沿,与金山同为产城融合发展区。这也是我省5个省际协同发展板块之一。围绕自身产业特点,平湖和金山共建一体化产业链。

  对此,仲旭东如数家珍。平湖与金山通过跨省市公共化工管廊,打造新材料产业链;通过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打造汽车产业链;通过跨省市共建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通过毗邻的5个乡镇,两地共建了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打造高科技农业产业链。

  4条产业链,将平湖与金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如今,两地间正从基础设施硬联通向科技资源、人才资源软联通迈进。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市域统筹,“强县弱市”难题怎么破?

  市域统筹是近来的热词,也是新课题的新提法。那么,市域统筹对于当下浙江来说有何重要意义?

  徐剑锋注意到,从区域的产业布局与城市功能看,浙江县域经济强,设区市经济功能偏弱,集聚力与辐射力不足,不同程度存在“强县弱市”现象。

  近10年来,杭州与宁波等设区市在数字经济等的带动下,发展强劲,但有的设区市科技人才资源相对不足。“市域统筹就是要从增强各地区的统筹发展能力出发,适当集聚科技人才与资金等高端要素资源,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提高中心城市的辐射力,促进市域内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协调发展。”徐剑锋说。

  做好市域统筹,最主要的是提高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辐射力。

  陈建忠认为,在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大背景下,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是长三角城市群密不可分的3个层级。而中心城市能否很好地发挥市域统筹作用,提升首位度和辐射力,是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基石。

  眼下,浙江正在开展大湾区、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在陈建忠看来,这是市域统筹的关键所在。比如,在大湾区建设中,要加快构筑具有强大承载力、竞争力、辐射力的高能级战略新平台;在大通道建设中,要加快推进都市圈城际轨道、城市综合枢纽、现代智慧交通等项目,为市域高效统筹资源提供基础性的支撑等;在大都市区建设中,要优化提升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增强资源集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山海”协作,如何打造升级版?

  山海协作,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区域统筹发展的关键之举。

  不久前,浙江发布了精准扶贫十大案例。其中,平湖与青田的山海协作扶贫案例上榜。从2002年开始,平湖就与青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又首创“飞地抱团”模式,平均每年为156个青田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150万元。

  今年,山海协作又推出了平台提升计划、山区人才科技引育计划、实施开放合作计划等八大行动计划。牵手合作18年的平湖、青田,在新阶段又有了新的火花。

  “我们共同打造新时代山海协作升级版,实现山海互利、山海共赢。”仲旭东说,接下来,平湖与青田将推动人才飞地建设,平湖协助青田引育孵化人才项目,让他们工作生活在平湖、科技服务为青田。

  新版山海协作,还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的红利。平湖积极帮助青田,对接上海的医疗等优质公共资源。比如在卫生医疗领域,三方已建立了“公济山海联盟”,上海医生可通过互联网技术为青田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此外,平湖与青田还将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农产品网上销售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在新发展阶段,山海资源,对资源小省浙江来说,更显宝贵。

  “要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好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努力使海洋经济和山区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陈建忠说,山区和沿海的经济基础、自然条件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立足特色、扬其所长。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畅通要素流动,谋求全域协调发展 2020-10-20 浙江日报2020-10-2000024;21546742 2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