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心中有绿 四季皆春

  在人们的传统概念里,船厂特别是修船厂总是和“脏乱差”联系在一起的。但这次走访的几个船企,完全改变了我的这种认知。

  干净的车间,没有异味,即便是高温天,车间里也没有很强烈的热气,伴着几个大电扇就可以消暑。清洁工人驾驶着扫地车不断穿梭。和工人们交流时,他们直夸车间好。鑫亚船舶先后投入一亿多元改造车间。这是一种魄力,更是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表现。

  这些年,船厂改变的不只有工作环境,更有绿色技术上的创新。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绿色修船技术的推行并不是一帆风顺。“万邦永跃”刚推行时,很多船东都持怀疑态度,怕新技术不够成熟,提出要公司出具保证书,修理后若有任何问题就返场免费维修。虽然这要求有些苛刻,但为了推行绿色修船技术,企业坚定地签署了保证书。后来,很多船东渐渐转变了观念,主动要求提出使用绿色修船技术。

  所有的创新技术从研发出来到落地和被人接受,总需要一个过程。但大家都明白,船企要长远发展,环保至关重要,也正是因为心中有绿,从“要我环保”向“我要环保”转变,舟山船企的修造船总产值才能在今年疫情期间实现逆势上扬。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心中有绿 四季皆春 2020-10-20 浙江日报2020-10-2000020 2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