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宁波贝发携手中小企业打通创新链、发力供给侧

“一支笔”绘出无限可能

  原先八成产品出口的制笔业巨头宁波贝发集团,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需不振的倒逼下,抱团中小企业,打通创新链,发力供给侧改革,激发内需市场,于变局中勇开新局。今年前8个月,贝发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8%,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顶风破浪,逆势翻盘。

  “融入‘双循环’,不是简单的出口转内销,而是要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关键还是创新。”在新发展格局中自如驾驭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有了新的感悟。

  从供给侧发力创造内需

  开学季前夕,贝发旗下品牌n9的新产品“鲤跃”钢笔正式上市。形似鱼身的流线型设计,突破了钢笔圆柱造型的传统,美观、动感兼具,也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加之“鲤跃龙门”的美好寓意,迅速引发消费者追捧。

  n9,是贝发为转身国内中高端文具市场精心打造的自主品牌。贝发不仅邀请红点奖设计团队担纲产品设计,更发挥自身产业链优势,在制造工艺上反复打磨,精益求精。邱智铭拿起一支“鲤跃”钢笔细细道来:“每支n9钢笔笔尖精度都达到0.005毫米,耐磨不刮纸;高分子金属复合材料制成的笔身,经12道工序严格打磨,触感细腻,抗磨耐摔……”

  新颖的设计风格、出众的书写性能,成就了n9钢笔的良好口碑,更让不少年轻消费者重拾书写的热情。迄今,n9品牌陆续推出8个系列数十款产品,几乎款款走红,累计销售8.5万支,销售额超2200万元,其中,今年前8月,虽遭遇疫情影响,销售额仍同比增长10%。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8.5万支笔,就意味着8.5万位用户,这是贝发用高质量的适销对路新产品吸引到的国内粉丝。邱智铭认为,无论国际国内,市场规律恒定,“适销对路”颠扑不破。为此,贝发一改主攻国际市场时产品设计老成硬派、侧重成本控制的商务风格,研制了大量造型时尚、色彩丰富、功能多样的新产品。一场针对国内新消费的谋篇布局,提速落子——

  原力中性笔、粉彩荧光笔、扎染颜料……据统计,仅今年复工以来,贝发新开发产品就达4000多款,由此带来国内市场新增用户约600多万名。

  抱团中小企业打通创新链

  贝发承担了我省唯一的省级“文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任务。邱智铭给它取了个响亮的名字——“文器谷”。在这个“谷”里,“文器社”专做创新“社群”,集聚了4000多名大学生和创业者,不断迸发各种脑洞大开的奇思妙想;“文器创”负责发现其中可“变现”的设计思想,并联系天使投资或由贝发直接注资,帮助创业者把设计思想交给下一棒“文器云”——集聚了300多位国内外大牌专业设计师的创新平台——经过专业意见的打磨,一个产品蓝图诞生了;“文器链”登场,以贝发大力整合的供应链资源为依托,让设计稿“从墙上走下来”,变成实物样品;这件样品将由贝发打造的文创产品营销平台“文器库”,展示给亚马逊、沃尔玛等国内外大经销商和千百万消费者。小微企业、创业大学生的无限可能就此打开,贝发的“创新链”形成闭环,一切按市场规律运行。

  走进贝发“文器链”的产品打样服务中心,3D打印机喷嘴来回穿梭,工业机器人机械臂上下翻飞,一款款创意作品快速打样成型。在这里,贝发“文器链”向中小企业提供模具设计开发、产品快速打样、工艺标准制定等个性化服务。正在看样的慈溪双爱制笔有限公司负责人翁通达告诉记者:“仅5天,就把我们的想法,完善成为标准化产品,这个开发速度对我们小企业来说是不可能的。”迄今,贝发已为6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打样服务。

  这里也是浙江万里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余研的梦想启航地。他设计的“笔尾吸墨装置”美观实用,在这里成为实实在在的产品,他也从“文器社”社群的一员成长为n9设计团队的合作伙伴。

  相互协作,抱团发展。今年上半年,贝发文具“创新链”伙伴企业实现销售总额约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多,一批中小企业正快速成长为“专”“精”特色制造企业。

  从产品思维到场景思维

  作为传统消费品,文具市场规模由人口规模决定,“天花板”似乎显而易见。但在贝发看来,只要跳出产品思维,跃升到场景思维,“一支笔”也有无限可能。

  前不久,贝发“文器库”线下实体店正式入驻北仑商业地标富邦城。与普通的文具店不同,“文器库”如同文创产品的“大观园”,4000余款精心甄选的产品,涵盖办公文具、时尚饰品、数码家电、美容清洁等九大门类,琳琅满目。

  今年以来,贝发联合产业链上下游500多家伙伴企业,全新升级消费平台“文器库”,根据15岁至30岁年轻女性的消费习惯和新需求,从用户角度出发,丰富产品门类,营造场景式、沉浸式的消费体验空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在单位办公,除了纸笔文具,要不要用口罩和清洁用品?宅在家里时,会不会想到DIY手工产品?这就是基础的用户思维、场景思维。”邱智铭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贝发原先单一销售笔,一支少则几毛钱,多的也仅有上百元。如果按照使用场景,组合成系列产品,销售额就能成倍增长。

  事实也印证了邱智铭的判断。今年“贝发文创品牌云广交会”上,贝发“文器库”凭借“办公文具+卫生防疫用品”的产品组合,不仅进入了意大利、西班牙等地客商的采购名录,还一举拿下加拿大采购商为期5年的长期订单,合约金额达1.65亿美元。在线下,“文器库”已开出4家实体门店,受到消费者青睐。这种场景式的产品销售模式也被阿联酋、挪威等国家的客户看中,正在与贝发洽谈整店输出的新业务。据统计,今年以来“文器库”线上线下总销售已超过1亿美元。

  从单一的产品制造商到文具供应链运营服务平台,贝发在构建产业创新链,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自身又一次转型升级,成为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一大亮点。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支笔”绘出无限可能 2020-10-19 21537536 2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