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袁家军在杭调研民营企业并召开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座谈会强调

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

  本报杭州10月16日讯 (记者 刘乐平) 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16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调研民营企业,并邀请企业家专家召开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座谈会。袁家军强调,面向“十四五”发展,浙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指示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示范引领使命,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注入不竭动力。

  16日上午,袁家军先后考察了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沙第二基地、杭可科技生产车间、正泰集团创新体验中心。每到一处,他都听取产品介绍、了解生产经营。娃哈哈瞄准大健康领域新品不断,杭可科技智能制造风生水起,正泰集团数字化转型有声有色。袁家军对企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勉励企业适应变局、服务大局、探索新局,抓住机遇、持续创新、乘势而上,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做好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加快发展,更好发挥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作用。

  当天下午,袁家军主持召开座谈会。企业家代表李书福、井贤栋、丁列明、陈刚、陈伟、章笠中、仇建平,专家代表黄先海、金雪军、兰建平和杭州市作了发言,大家从各自角度对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意见建议。

  袁家军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和感谢,他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着眼“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省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率先行动、率先破题,使之成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最鲜明的标识。要坚定不移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协同、联动能力,构建面向全国、融入全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自强”上寻突破。

  袁家军强调,要围绕“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科学构筑浙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四梁八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数字变革为引领、以扩大市场为战略基点、以“四大”建设拓展新发展空间、以安全发展为底色,抓好十个方面的着力点:强化供需两端同向发力扩内需;稳外贸稳外资拓市场;以自主创新破解循环关键堵点;以产业链强链补链畅链护链,推动产业升级;以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创新金融为核心服务实体经济;以新型城乡协调发展,引领优化省域空间格局;推动绿色发展先行示范;以整体智治牵引改革突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做实富民惠民安民的满意成果。

  袁家军强调,浙江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发挥出来。希望企业继续传承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市场开拓能力、防范风险能力、把握国际规则能力,在迎接挑战化危为机中闯出新路、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勇立潮头。希望智库专家把握时代脉搏、讲求科学方法、紧跟实践步伐,提出更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新招实招高招,建立各类智库的有机整体,加快形成“最强大脑”。

  陈金彪、冯飞、周江勇、熊建平、裘东耀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 2020-10-17 浙江日报2020-10-1700018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