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新增贷款更多投向民企

  本报杭州10月16日讯 (记者 陈宁) 记者从第五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我省进一步狠抓“融资畅通工程”,建立专班工作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服务重心下沉。前三季度,全省贷款规模创下新高,各项贷款新增1.87万亿元,比去年全年多增2923亿元。从结构看,新增贷款更多投向民营企业。

  据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8月,民营经济贷款增量已达到去年同期增量的2.2倍。针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我省建立首贷户“伙伴银行”制度,要求2020年首贷户数占存量企业贷款户数比重达15%以上;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单列制造业专项信贷计划并向小微企业倾斜,确保全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1月至8月,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是去年同期增量的1.8倍。

  与此同时,我省通过争取中央政策性低息资金、推动金融机构减息让利等措施,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月至8月,全省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54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降64个基点。我省持续推进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增量扩面,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并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小微企业本年度新增贷款提供政府贴息支持。

  为防范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我省实施“1+5+X”风险防控行动,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包括防范化解企业债务、企业资金链担保链、互联网金融、交易场所、非法集资等5个重点领域风险行动计划,以及债转股、组建担保公司、民企集中发债等若干个分项具体行动方案。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新增贷款更多投向民企 2020-10-17 21533955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