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海盐

盲人女孩唱“亮”生活

  本报讯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记者来到位于海盐县城的朱徐娜家,她正伴着曲调练习戏曲唱腔的发音。

  1984年,刚出生的朱徐娜就因患先天性视神经萎缩而失明。从小热爱唱歌的她7岁时首度登台,以一段越剧清唱《桑园访妻》获得了镇上家庭卡拉OK比赛二等奖。从此,音乐成了引领她穿透黑暗的一盏启明灯。2000年起,朱徐娜先后跟随省残疾人艺术团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2004年,朱徐娜从浙江省盲人学校毕业后,顺利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修声乐。

  由于视力残疾,朱徐娜求职时屡屡碰壁。2009年,海盐县文化馆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并邀请她教授戏曲唱腔。十余年来,朱徐娜从未放弃音乐梦想。“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戏曲,进一步传播戏曲文化。”朱徐娜说。

  (共享联盟海盐站 姚雨婷 邵祺 本报记者 王雨红)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盲人女孩唱“亮”生活 2020-10-16 浙江日报2020-10-1600015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