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商银行创新金融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

用区块链技术盘活机器设备资产

  本报讯 (记者 章卉 许峰 见习记者 杨颜菲) 把原来在厂区、生产线上不会动的机器设备“变现”,作为企业信用“流动”起来。这是浙商银行应用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帮企业畅通融资渠道的创新服务之一。

  “浙商银行帮我们熬过了疫情期间的苦日子,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10月14日上午,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池宁平领着记者边走边介绍,“这条生产线每天能生产700套搪塑仪表盘表皮,是我们公司设备最大、投入最多、利润最高的生产线。”

  受疫情影响,加之新厂区的基建投入,利民实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设备采购的资金从何而来?

  “我们结合区块链技术,帮助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既能使设备‘变现’,又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力支持产业链复苏。”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沈金方告诉记者。

  利民实业是“浙江智造融通工程”千亿技改重点项目企业之一,也是吉利集团的核心供应商。浙商银行基于利民实业现有生产线和机器设备,通过设备增信模式为企业提供了4000万元信用授信。在该业务模式中,区块链技术发挥了可追溯、不可篡改等作用。企业暂时不用付1分钱就能先用上设备,由浙银租赁先行购买,然后租给企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分期支付租金,待业务结清后再获得设备。由于全额租息可用于企业增值税进项税抵扣,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利率打了折。“根据估算,利民实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了近百万元。”浙商银行台州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李彦辰说。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如何稳定供应链、产业链,破解融资“痛点、堵点、难点”,是企业的现实需求。据了解,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综合服务平台并不仅局限在设备增信模式,该行还创新了池化融资、易企银、应收款链等平台化服务模式,基于应收款链平台研发“订单通”“分销通”等供应链金融模式,帮助企业盘活沉淀资源和资产,实现从源头降杠杆、降成本、增效益。截至9月末,该行平台化模式服务省内客户数达16199户,融资余额达1151亿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用区块链技术盘活机器设备资产 2020-10-16 21529011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