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防范“光调不研”“假调浅研”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这是对年轻干部的有力鞭策和激励。

  地基不稳,房子晃动。要想解决实际问题,掌握实情是基础。只有了解全局、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才能展现七种能力,有的放矢。干部无论身处什么位置,如果对实情掌握不够,把判断决策建立在假象之上,或者被“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等不实之风蒙蔽,当了“庸官”“懒官”“糊涂官”,就拿不出像样的治理对策,贻误眼前的发展,最终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掌握实情,关键是要去掌握。要想避免一叶障目,避免“糊涂官断糊涂案”,必须起而行之,主动收集、调查、研究真实情况。

  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保证我们全部实践不走样的“一条金线”。世情、国情、民情,哪样能虚可假?守住实事求是这条“金线”,才能真正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虚怀若谷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绝不掩耳盗铃、讳疾忌医,才能跳出虚的“圈”、避开假的“坑”。

  用好关键招式,科学调查研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24个贫困村考察调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重大部署奠定了扎实基础,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展示了种种带着泥土味的调研方法。常常“和群众坐一条板凳”,用脚步丈量大地,就不愁找不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杜绝形式主义。既要掌握情况也不能被情况淹没,既要“眼到”“手到”也要“心到”“脑到”。要想掌握实情、看到全貌,避免被表象迷惑,必须切实提高理论修养。也要防止像有的干部那样走过场,“光调不研”或者“假调浅研”,看似风风火火、四处走访,实际上还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带着问题意识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真情实意去调查研究、摸查掌握,实情一定会浮现。

  实情是解题的先决条件。眼下,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中国即将迈入“十四五”时期,构筑新发展格局亟待统筹各个方面。新的发展阶段也对浙江提出10大新课题。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准确掌握实情,破解实际问题,练就过硬本领,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防范“光调不研”“假调浅研” 2020-10-13 21514299 2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