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

科技创新激发强大内生动力

  近日,省委提出“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后,如何依靠创新驱动、技术进步、高素质人才激发强大内生动力”的新课题,从集成创新视角来看,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着力打造三大科创高地,构筑原始创新策源地。围绕“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以原始创新的方法,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创造性张力,高起点谋划顶层设计和攻关机制,构筑原始创新策源地。以系统工程思想为引导,形成多学科融合的建制化优势,抢占科技制高点,补齐基础研究短板。

  围绕创新链提能造峰,优化创新平台体系。以构建创新链为核心,运用创造性思维,在创新平台上提能造峰,不断优化产业创新平台体系。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在基础科学发现、关键技术突破等环节部署相应的创新平台,为重大成果转移转化提前布局。对于现有优势产业,要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弥补创新链中的缺失和薄弱环节。

  建好盘活人才蓄水池,促进创新人才集聚裂变。运用创造性思维,设计差别化激励政策,使创新人才汇聚浙江。构建“高精尖缺”人才开发目录库,引进海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培育和用好本土人才。实施青年英才集聚系列行动和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

  推动创新企业倍增提质,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创新政策供给,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创新型领军企业,鼓励企业建设海外研发中心、创新孵化中心。引导龙头骨干企业成为全球细分领域的领军者,鼓励优势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研制,推动中小企业向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转型。

  大力推进“四链”融合,争创一流创新生态。以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系统谋划、全面部署,运用创新方法,高水平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四链”融合。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促进变革,体制政策创新为产业科技创新提供保障,形成“四链”融合的完整闭环,全面构建和完善全域创新生态体系。

  【作者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7 科技创新激发强大内生动力 2020-10-12 21504685 2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