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专版

以古开今 与美同行

迈向景镇融合的美丽新前童

  今年以来,宁海县前童镇以古镇保护和开发为核心,不断壮大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全力打造景镇融合、美美与共的文旅型美丽城镇。

  项目为王,强筋健骨提功能

  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拓宽古镇框架、加快城镇美丽蝶变的重要手段。前童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与争创国家5A级景区、国家卫生城镇、全域旅游示范区一起开展“四城”联创。从大处着手、小处着眼,谋划安排美丽城镇建设项目29个,总投资约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5亿元。项目内容涉及交通、旅游、民生、公共服务设施等诸多方面,前童卫生院迁建、开元名庭、童衍方艺术馆二期、天水路立面改造、梁书线改造提升等项目进展明显,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更强大有力的支撑,提升辐射能量。

  文旅为主,保护开发创品牌

  文化是展示前童新形象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以古镇保护开发为契机,编制《前童古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总体规划》,计划通过5年时间创成国家5A级景区,古镇亮化二期、历史文化街区二期、东拓扩容、智慧消防等项目相继实施,完成景区内配套提升方案设计,大力推进一村一特色,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创新文旅融合活动,通过举办元宵行会、豆腐文化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唤醒前童“耕读传家”“诗礼名宗”的传统习俗。

  治理为基,练好内功美家园

  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前童着力统筹城乡资源,善治善为,共建共享,使老百姓的生活靓起来、富起来、美起来。完善和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发挥村民E点通功能,实现便民服务足不出户、“最多跑一次”。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古镇诚信守护人童松达传承和发扬300年来好家风,被评为“最美诚信浙江人”,小导游、平安战甲、红动前童等志愿服务队展现了新文明新风尚。通过两年的艺术振兴乡村工作,大郑、上溪、柘湖杨、鹿山等村把生态文明、经济发展等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的特色之路。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4 以古开今 与美同行 2020-10-05 浙江日报2020-10-0500005 2 2020年10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