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江山浮盖山村,浙闽两地河长——

联手巡河护秀水

  本报江山10月2日电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袁枭) 10月2日一大早,江山市廿八都镇浮盖山村的河长马小青开始了巡河工作。这里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村里“一漂漂三省”的漂流项目深受游客喜爱。“估计今年国庆假期游客会很多,旅游越火爆,巡河就越不能松劲。”马小青说。

  漂流的起点在浮盖山村,终点在浙闽交界处的三江口。来自浙江的廿八都溪和来自福建的官路溪汇合成盘亭溪,一直流向江西汇入鄱阳湖。盘亭溪的对岸,就是福建。马小青已经约好了福建省浦城县盘亭乡深坑村的河长吕扬兴在三江口碰面。两个村往来密切,还建立了跨省治水的长效机制。

  巡河清理垃圾、保证河道整洁是常规工作,而让马小青特别在意的,是前来漂流的游客。村里已经全部实现了截污纳管,上游的廿八都集镇也实现了污水零直排。“溪里直接的污染源可以说是没了,但如果每个来玩的游客都留下一点垃圾,那也是不行的,我们需要加强对游客的引导。”马小青说。

  漂流等旅游项目每年为浮盖山村带来10多万人次的游客。“因为水好,才吸引了游客,我们更要让水越来越好。”马小青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联手巡河护秀水 2020-10-03 21476825 2 2020年10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