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产业时尚化 时尚产业化

嵊州大力发展“时尚经济”

  本报讯 (记者 苗丽娜 金汉青 共享联盟嵊州站 吴一赞 闾高桥) “天猫精灵,请帮我蒸条鱼,再放首歌。”“好的,马上为您准备。”在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内,几位消费者对一款名为“蒸奇妙”的集成灶倍感兴趣,纷纷下单。这款集成灶是今年5月亿田携手天猫精灵推出跨界合作新品,不仅能用语音控制烟机、照明、模式、温度、时间等,还能听音乐、教做饭,内部搭载了海量的云菜谱。首发当天就销售3200多台,成交额近3000万元。

  嵊州的领带服装、厨具电器、机械电机三大主要产业都与时尚有关。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局面,嵊州着力引导扶持企业注入“时尚基因”、发展“时尚经济”,走“产业时尚化”和“时尚产业化”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时尚产业之都”。

  个性化、差异化的“时尚基因”,让很多企业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时更有底气。日前,在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的全自动电脑车间,300台全自动电脑针织提花横机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正为发往意大利和德国的订单加班加点。

  由于境外疫情蔓延,国外不少工厂无法及时复工,许多国外客商将订单转投到宏达制衣,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走的是精品路线,合作的也是国外顶尖品牌,他们对产品品质、设计感要求都很高,一般企业无法达到他们要求。”宏达制衣总经理黄明灿告诉记者,公司聘请了10多位意大利知名设计师,产品的时尚感成了国外客商选择的重要原因。

  相对于“产业时尚化”,“时尚产业化”更是一个全新课题。位于嵊州经济开发区的艾妍集团是一家专注于护肤、彩妆、香水、甲油等化妆品的产品配方研发和生产加工企业。疫情发生初期,艾妍集团及时调整策略,将原本较晚上线的消毒产品生产线率先开工,以此弥补损失。随着洗护产品订单回暖,艾妍集团又加紧研发时尚新品,基本上每3天时间就能开发出一款独家新产品。

  如今,艾妍集团的二期香水车间已进入扫尾阶段。“投产后,这里将成为我省唯一一个香水生产甲类车间,年生产香水1500万瓶、甲油1000万瓶。”艾妍集团副总经理黄河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从‘时尚跟跑者’向‘时尚引领者’的转变。”

  嵊州正举全市之力以更高远的站位谋划时尚经济和时尚产业发展。嵊州建立时尚产业园,将领带、厨具等产业纳入其中,对相关企业全方位扶持。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6家企业使用支持民营企业转贷资金,共计30笔、累计转贷3.15亿元;产业转贷基金累计转贷1551笔、受益1183户纳税人、数额35.33亿元。

  今年1月至8月,嵊州兑现厨具电器、领带服装、现代服务等时尚产业奖励扶持资金累计达37989万元。政策利好之下,全市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其中厨具产业今年1月至7月销售收入总体保持稳健增长,实缴税收同比增长18%。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嵊州大力发展“时尚经济” 2020-10-03 21355129 2 2020年10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