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让政策红利直达每一个市场主体

前8月我省落实降本减负逾1600亿元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玉宾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虞立教) 降本减负浙江在行动。记者近日从省税务局获悉,今年1月至8月,浙江全省共计落实“降本减负”1633.9亿元,同时落实浙江省“五减”专项行动税收减免217.2亿元,有力减轻了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围绕国家先后出台的多批次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浙江税务部门制定一揽子“减、免、缓、退、抵”优惠政策实施细则,让政策红利最大范围、最大限度、最快速度直达每一个市场主体。

  “疫情发生以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的‘双重’利好,让我们单总店一家就享受到超247万元的税费减免。”新荣记集团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疫情来袭,生活服务业首当其冲,旅游业、餐饮业纷纷按下“暂停键”。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浙江税务部门细化考量了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的困难,精准送策、精准帮扶,让疫情冲击的“重灾区”变成重点减负的“普惠区”,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浙江税务部门以“房土两税”减免政策为切入点,引导鼓励业主减免租金,让减税降费的“活水”下渗一级惠及更多小微市场主体。在租金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华润新鸿基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主动为313家商户减租6000万元,加快了整个商圈的经营恢复。

  面对疫情挑战与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不少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取消、资金断流等困境。今年,国务院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省税务局优化退税服务,确保外贸企业不折不扣享受出口退税提率提速带来的实惠红利,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1月至8月,浙江税务部门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平均办税时间比国家规定时间压缩3天以上,全省(含宁波)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535.88亿元,总额居全国第三,其中退税1088.65亿元,总额居全国第二。

  此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在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1月至7月浙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免税收114.7亿元,同比增长21.6%,推动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5%,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降本减负推动浙江经济有力恢复。最新税收数据显示,浙江制造业、房地产业、金融业、软件信息业等主体行业持续向好。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8月,浙江省(不含宁波)增值税开票同比增长17%,1月至8月累计增长7.5%,4月以来全省开票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前8月我省落实降本减负逾1600亿元 2020-10-03 21476799 2 2020年10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