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真帮真扶,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

—浙江省直部门结对帮扶庆元工作纪实

  庆元,地处浙西南山区、浙闽交界。这里生态环境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香菇城”“中国廊桥之乡”等美称。但是,受交通、区位等条件瓶颈制约,经济后发,是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

  面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省委、省政府派出多家省直部门单位结对帮扶。特别是2018年启动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以省交通运输厅为组长的10家省级帮扶单位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齐心协力助推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

  真帮真扶,用情用力。结对帮扶,为精准帮扶庆元注入强动力,昂首挺胸阔步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路!

打通路,圆小康梦

  前不久,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下发《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调整名单的通知》,庆元银屏山隧道工程以增补形式位列其中。

  “这一工程是近年来庆元破解东部乡镇交通瓶颈的标志性工程,凝聚了省委、省政府的特殊关爱,体现了省交通运输厅对庆元的倾力支持。”庆元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元胜说,不仅如此,庆元的另一重点项目洞头至庆元公路庆元段改建工程(庆景青公路)原属于县道,现拟建设标准是省道,未来还将规划提升为国道,也是庆元东部乡镇百姓盼望已久的希望路、致富路!

  帮扶庆元,省交通运输厅秉持初心、一以贯之。自2004年以来,不间断地派出13位优秀年轻干部(其中两位挂职县领导)扎根庆元,谋项目、帮建设、惠民生。

  2014年9月,俞明理被选派到庆元挂职。他当好庆元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联络员”“监督员”“规划员”,多方奔走,为县“一号工程”高速连接线落实省补资金3亿元,缓解了项目资金筹措难。

  2009年2月,章程到庆元兼庆元县交通局局长助理、四山乡乡长助理和九际村驻村指导员。不到一年时间,九际村通村公路建设、高山油茶基地、沼气池、旧村改造、竹林便道等工程迅速推进。

  2019年1月,张小宝到庆元县黄田镇曹岭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他从解群众燃眉之急,到带领村民群众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用实干赢得民心,成了当地干群夸赞的“好书记”……

  2013年6月,龙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2017年6月,高速连接线工程黄坛至县城段建成通车,一级公路实现“零”的突破;9月27日,衢宁铁路通车运营,铁路实现“零”的突破……17年来,庆元交通事业建设突飞猛进,公路总里程增长174.5%。

  打通交通路,圆了小康梦。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交通运输厅的帮扶下,庆元交通事业日新月异。

  在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下,省直帮扶组专门制定《庆元县省级结对帮扶五年发展规划》,并指导庆元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目前,庆元有义乌至龙泉(庆元)、苍南至庆元两条高速公路,奉化至庆元、洞头至庆元、苍南至庆元三条省道及A1通用机场均列入《浙江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内。

  未来,庆元以国省道为主干线的“西进武夷山,东出温州港、北连长三角、南接海西区”的综合交通大格局将基本形成!

搞活村,鼓“钱袋子”

  “种了1.5亩毛芋,市场价每斤1.2元,今年将有5000多元的收入!”笔者在庆元县黄田镇曹岭村走访时,刚好看到村民王正则在自家毛芋地里除草。对于今年的收成,他掰着手指头愉快地算起了账。

  王正则增收的底气,来自省直单位帮扶组开展的“百名干部助百户产业增收大行动”。黄田镇副镇长吴鸿芬说,曹岭村是省交通运输厅的结对帮扶村之一,通过结对帮扶,建立了低收入农户增收基地与干部(职工)技能实训基地。

  以“公司+基地+村集体+低收入农户”模式,基地共流转约120亩土地,种植了毛芋、中药材姜黄和玉米,曹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余万元,初步实现了“造血”功能。

  在做好资金、人力、技术等帮扶支持下,省交通运输厅还推出镇村党员干部“捆绑”低收入农户,细化增收措施,推行“一户一策”,各户做好自家招牌产业,避免帮扶产业千篇一律。

  搞活一个村,除了有造血功能的产业,还得有通畅的交通。

  在省直部门帮扶下,曹岭村建成交通运输村级服务站,为广大农民出行提供便捷服务。交通的改善,特别是畅通无阻的“四好农村路”公路网,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条件。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补齐末梢路、打通循环路、建设产业路、铺出小康路!距离镇政府18公里的朱黄村,是黄田镇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拥有毛竹7500亩。从前,通往村里的道路路窄、弯多,通行不便,更不利于毛竹运输。如今,公路得到提升扩建,毛竹、竹笋都可以及时运出去了。

  改革开放后,隆宫乡依托毛竹资源禀赋,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创业百花齐放。但同样隶属于隆宫乡的林源村却毫无起色,原因就是地处浙闽边界,受交通制约,林源村成了隆宫乡较为落后的村庄之一。

  为破解发展瓶颈,隆宫乡在省厅和结对单位东联集团的帮扶支持下,打通了林源至福建方向的3公里公路,为群众致富装上了“加速器”,村民将毛竹粗加工成竹片后,就可运往福建销售。随后,小小的村庄先后办起了9家竹木企业,吸引外省外县2000多人次前来务工经商,村民年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原本僻静的小村子,一下子变得门庭若市,不少外村女子还因此结缘并在林源村安了家。福建省领导来调研时也赞叹道:这路可真是一条致富路、乡村振兴路!

聚合力,解民之忧

  群众足不出庆元县,就能享受省城专家诊断的待遇;偏远山区群众种茶遇到技术难题,有国内最好的茶叶专家手把手指导;职业高中的学生,可以选择到省城交通技术学院享受“免费教育”深造;庆元东部偏远乡村农民开发了果园,有了致富新希望……

  这一切的改变,增收的喜悦,都来自省直部门的结对帮扶。

  拢指成拳,合力帮扶。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等10家省级单位共结对帮扶庆元13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已为庆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047万元,实施结对帮扶项目33个。

  2018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和各省级帮扶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均第一时间来庆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两次带队到庆元调研结对帮扶工作,深入一线开展“三服务”活动。2019年以来,省级单位到庆元开展走访调研有226人次。

  一系列针对群众增收、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帮扶举措推出:

  2018年,中国茶叶研究所、省肿瘤医院与庆元签订结对帮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9年,省肿瘤医院在庆元成立结对帮扶技术指导中心,捐赠价值150万元的医疗设备,派驻一名专家长期帮扶指导,全年共组织3次大型义诊。

  2019年1月,中国茶叶研究所在龙溪乡成立浙闽茶叶专业合作社,专家全程为庆元茶产业把脉问诊。

  2019年2月,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技师学院、浙江公路技师学院与庆元签订帮扶合作协议,除了协助庆元编制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外,未来三年每年免费培养40名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同时,还与庆元县职业高中开展职业教育帮扶行动。

  各帮扶单位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到庆元开展工会疗休养,2019年组织职工疗休养1400余人次,帮助销售农特产品334万元。

  针对低收入农户致富增收,各省直结对单位亮出高招:省司法厅帮扶淤上乡银田村建设甜橘柚生产经营基地,省统计局完成安南乡安隆村乡村旅游规划、大青梅种植培育40亩……

  青山作证,绿水放歌。地处浙闽边际、革命老区的庆元,因为省直部门和单位的倾情帮扶,获得了强大的帮扶攻坚、绿色发展动力和信心。在全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庆元正围绕建设美丽浙江的“最生态窗口”“最美花骨朵”目标,与“北京时间”对表、与“浙江声音”同频、与“丽水脉搏”共振,努力树起庆元的“生态旗帜”,奋力贡献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庆元力量”。

  (本版图片由庆元县交通运输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真帮真扶,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 2020-09-30 浙江日报2020-09-3000008;浙江日报2020-09-3000011;浙江日报2020-09-3000014;浙江日报2020-09-3000012;浙江日报2020-09-3000019 2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