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理论周刊

念好“节约经”
掀起新风尚

  2005年2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文章《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一场社会革命》,指出:“在消费领域,要大力倡导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使节能、节水、节材、节粮、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等,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如今,重温习近平同志这段精辟论述,对于我们抓好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为“重要窗口”建设增色添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仔细研读《之江新语》,其中《强本还须节用》《加强监管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保障》《机关表率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等篇目,都谈到了“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珍惜资源”等内容。近年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屡屡提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些强调一脉相承。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诡云谲,疫情阴霾仍未散尽,再提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厉行节约,要融入传统文化教育、文明实践服务、清廉风尚建设。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厉行节约需要民之相趋,更要公器垂范。通过制度规范、商家共推、志愿倡导、家风传承,引导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让文明之花开遍餐桌,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

  【作者为长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8 念好“节约经”
掀起新风尚
2020-09-28 21443660 2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