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郑栅洁在全省质量大会上强调

标准要高质量要好品牌要响
对标最好加快建设质量强省

  本报讯 (记者 余勤) 全省质量大会9月25日举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郑栅洁强调,质量是浙江制造的产品和服务的立身之本,事关未来发展,关系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第一”“质量强国”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新举措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创造性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努力为质量强国建设、“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栅洁指出,当前浙江正处在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历史时期,要聚焦到2022年在制定“浙江制造”标准、培育“品字标”品牌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制造业增加值率、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等方面再上新台阶的目标任务,抓实抓好重点工作,努力把质量强省建设打造成“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一要以国际一流为导向,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鼓励和支持头部企业特别是列入“雄鹰”“凤凰”“雏鹰”行动目录库的重点企业,对标全球最好,在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开创全球领先标准,在传统产业领域实施国际标准对标达标行动,全面追赶超越,全力推动企业标准、浙江标准上升为中国标准、国际标准。二要以创新驱动为路径,全面提高质量供给水平。按照“标准要高、质量要好、品牌要响”的要求,强化企业主体作用、产业支撑作用、亩均效益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充分激发企业质量提升的活力与动力。三要以品牌培育为抓手,全面提升浙江产品和服务。加快完善品牌培育、发展与保护机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走市场化品牌培育与发展道路,把企业无限的智慧和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打造美誉度高的“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和竞争力强的企业知名品牌。四要以基础设施为支撑,全面提升质量技术发展能力。深入开展国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大力提升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能级,高起点建设质量基础设施,高标准夯实质量治理社会基础,形成以质取胜、质量第一的社会风尚。

  郑栅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强”字做文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以忠诚实干的新作为开创质量工作新局面。强化规划研究,全局谋划“十四五”期间质量发展工作的新载体、新平台、新项目;强化政策供给,完善企业质量首负责任、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强化监管宣传,聚焦重点领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强典型宣传和负面曝光,严肃惩处质量违法行为;强化考核激励,完善省市县政府质量奖体系,全力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李学忠、陈铁雄、刘忻、裘东耀出席,陈奕君主持。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会议表彰了2019年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2020年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单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标准要高质量要好品牌要响
对标最好加快建设质量强省
2020-09-27 21450281 2 2020年09月2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