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专家会诊 对症下药

  本报杭州9月19日讯 (记者 李睿) 日前,杭州市富阳区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投诉信访件,该区文豪路百合新城小区居民反映有时会在凌晨闻到异味,怀疑是小区西侧马路对面的金桥工业园区相关企业排放废气所致,要求查明来源。

  该信访件引起富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明确该件由富春街道办事处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办,相关联合调查组连续蹲点取样排查。经现场核实,金桥工业园区涉及的9家企业配套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正常,污染治理与环评审批和验收要求相符,且污染物排放均符合标准限值。

  19日上午,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环境医院”的专家,上门为富阳区9家企业“会诊把脉”。“虽然每家企业能达标排放,但是在夜间相对温度较低、湿度较大和低气压等不利扩散气象条件下,周边居民有时还是会闻到异味。”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王磊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9家企业较为集中,均位于百合新城西侧,直线距离较近。在“诊断”第一站——富通集团,厂区内并未闻到异味。走进其光纤制造车间,有稍许异味飘来,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是光纤涂覆树脂产生的味道,“我们有4个抽风口抽废气,通过管道进入尾气处理系统后,再集中排放。”

  现场调研后,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顾震宇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废气处理效果,应从收集和处理两方面着手。光纤涂覆工序敞口面积较大,密闭性还有提升的余地。废气处理工艺也可进一步优化。”

  据悉,走访完企业后,相关专家将一一给出针对性的优化方案,帮助企业精准解决污染治理问题。同时,富春街道办事处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成立联合检查组,不定期对该区域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实现监管常态化和连续化。“我们将加强对该区块企业的废水、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明确专责人员,制定管理制度。”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杭州:专家会诊 对症下药 2020-09-20 浙江日报2020-09-2000008 2 2020年09月2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