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底线失守 自酿苦果

——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倪政伟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2020年7月27日,倪政伟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90万元;其犯罪所得被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倪政伟,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曾担任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东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

  “由于没有形成正确的权力观,在为谁用权、如何用权上认知发生严重偏差,直接导致私心贪念的萌生……为了儿子和情人,急于将手中的权力兑现成利益,结果与反腐败的大势迎头相撞,把自己送上了法庭的被告席。”留置期间,倪政伟在长达15页的忏悔书中这样分析自己堕落的根源。

  立志奋斗却祸起贪欢

  1978年15岁初中毕业,恰逢恢复高考第二年,倪政伟顺利考入了浙江广播电视学校。毕业后,年仅18岁便进入浙江电视台工作。8年后,倪政伟从一名普通记者一步步成为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副总监、电视影视文化频道总监。

  然而,倪政伟一腔奋斗的热血在一路升职中逐渐冷却,对金钱的欲望却升腾起来。做节目前多些预算,做劳务费给自己多留一份报酬等,成为他贪占公款的惯用手法,有时还把这些“额外收入”算进自己的固定年收入。

  2006年,倪政伟被提拔为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事业有成的倪政伟结识了“红颜知己”李某,开始了一段危险的情感游戏,为他日后的违纪违法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一边,倪政伟不仅全盘“买单”李某的高消费,还想方设法为她谋利。另一边,为了维系家庭,只要妻子提出家庭购置计划,倪政伟都会表示全力支持。

  2010年9月,妻子提出要为儿子购买一辆豪华轿车。为了筹措这笔钱款,倪政伟通过指使下属虚构业务合同、虚开发票冲抵等方式,以电视剧建组经费名义套取侵吞公款,第一笔就是40万元。

  就这样,靠着手中“点笔成金”的审批权力,倪政伟将公司资产当成自己私人的“提款机”,腐化蜕变猛然加速。2010年至2018年,倪政伟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吞公款共计175万余元。

  光鲜外表难掩贪腐丑态

  2013年,倪政伟走上东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岗位后,手上签批的项目经费动辄就是百万、千万元数量级,在影视剧项目制片人选、个人工作调动等人事、项目决策上更是说一不二。

  审查调查发现,在长达12年的受贿经历中,倪政伟收受的贿赂,基本上每一笔都在10万元以上。

  明面上,倪政伟作为国企党委书记,大会小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背地里,倪政伟却奉行“审批花钱‘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大搞权钱交易。

  长期的权钱交易让倪政伟和一些老板形成了越来越紧密的“利益共生”关系。其中关系最稳定的,要数曾是倪政伟下属、与其有着十几年老交情的私营企业主胡某某。

  为了筹措儿子的创业资金,倪政伟得知胡某某的一个项目预计能获利一倍以上时,就拨通了胡某某的电话。他先后以儿子、情人投资该项目的名义,向胡某某讨要“投资回报”。胡某某为继续得到倪政伟的帮助,都爽快答应了。

  “正是这两通电话及后续操作,构成了倪政伟受贿犯罪主要事实,共计受贿621万余元。”办案人员介绍。

  从“你给我收”到主动出击,倪政伟的纪法底线一次次被贪欲突破。

  迷途不返终以悲剧收场

  在忏悔书中,倪政伟剖析自己落得如此境地的原因,心存侥幸是其中之一。

  “只要没人写举报信,纪检监察机关就不会来关注一个资产只有七八亿的影视文化集团。”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倪政伟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

  2017年10月,省委巡视组对东海电影集团进行机动式巡视,发现了倪政伟在某公司利用股改进行利益输送的端倪。这本是倪政伟自首的机会,他却选择了蒙混过关。

  小问题整改积极,大问题隐瞒到底。为掩盖其贪污、受贿问题,倪政伟多次与李某、胡某某串供,指使胡某某隐匿证据、不向审计组提供相关合同,并将之前130万元的“借款”退回给胡某某,对抗组织审查。

  在自认为已经“安全过关”后,倪政伟继续以电视剧项目制作费名义,指使下属套取侵吞公款。甚至在公务出国审批被拒、董事长履职被推迟、省审计厅专项审计等“红牌”警告后,他仍然没有幡然醒悟。

  如今,等待他的是法律的制裁。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底线失守 自酿苦果 2020-09-16 21395039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