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聚焦衢州常山——

砚瓦山新“石头记”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发起的《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今天推出第25期视频,走进衢州常山。

  常山县青石镇砚瓦山村是远近闻名的石头村。这里以石为名,因石而兴,有着百年的采石历史。

  但随着采石产业的日益兴盛,过度开采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2000年,常山县开始实施封山育林、持证定点开采。与此同时,砚瓦山网红主播姚慧萍、砚瓦山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管理员汪秀红、东方巨石阵景区负责人毛春财等头脑活络的年轻人,将砚瓦山村的石头产业向假山、盆景、石雕、旅游等衍生产业拓展。

  从靠山吃山的粗放式发展到转变思路、保护开发,经过近20年不遗余力地保护,砚瓦山如今是何模样?且看砚瓦山人的“新石头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砚瓦山新“石头记” 2020-09-16 浙江日报2020-09-1600004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