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嘉善大云镇村社换届彰显“窗口”担当

  村社领导班子,是村社发展“领路人”,对村社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大云镇作为村社换届省级试点乡镇,于8月30日全面完成7个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44名,彰显了大云镇村社换届的“窗口”担当。

  为了确保本次村社换届风清气正,嘉善县坚持从严要求、先行实践,以大云镇为重点,在换届中积极探索村(社区)“两委”班子任职回避有关做法,创新出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职回避制度。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创新建立“精密智选”信息系统,开通筛选比对、预警提示、研判反馈等功能,对出现构成回避情形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切实避免“两委”干部亲属插手党员发展、小型工程等党务、村务,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

  经过选举,一批高素质、能带富、善治理的优秀人才得以进入村(居)委会施展才华,为大云镇建设“甜蜜美美大花园”,推动“双示范、当窗口”储备了充足力量。据了解,新一届村(居)委会成员中党员占84.6%,本科学历占46.2%,比上届提高22.4%,文化程度明显提高。新一届村(居)委会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4.5岁,比上届年轻6.8岁,年龄结构更加合理。全镇7个村(社区)选民参选率高达99.91%,“一肩挑”人选平均得票率高达97.93%,村(居)委会委员得票率平均高达95.43%,如期实现“3个100%、3个高”目标任务。

  为全面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确保开好头、起好步,9月2日,大云镇举行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履新誓师大会,引导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以最快的速度找准定位、进入角色、进入状态。誓师大会上,7个“一肩挑”干部从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手里接过兴村治社“军令状”。今后5年,他们将为“军令状”上的铮铮誓言,带领“两委”班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誓师大会后,还将通过举办培训班、考察学习、现场教学、实践锻炼等,系统培训提升新一届村社“两委”班子政策理论水平、兴村治社能力。“希望这些有朝气的青年干部马上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跑出大云干部的精气神、大云工作的高质量,以实际行动对得起广大党员群众投出的神圣一票。”大云镇党委副书记时江涛说。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嘉善大云镇村社换届彰显“窗口”担当 2020-09-16 浙江日报2020-09-1600022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