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余杭仁和街道:

治好水环境 百姓心舒畅

  夏天傍晚,微风吹拂,余杭区仁和街道普宁村长桥头的村民喜欢去一处湿地公园附近散步。一位村民笑着说:“这个小公园是一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远看是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走近细闻也没啥异味。”

  据悉,普宁村长桥头污水处理终端,在提升改造时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综合考虑污水处理终端与村庄风貌相融合,在确保出水水质长效稳定达标的同时,也让污水处理终端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而这一终端,也是仁和街道打造“花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一个缩影。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污水零直排”项目建设在农村的延伸。余杭区仁和街道靠近杭州主城区,人口多、企业多,生活污水处理量大;再加上市政管网建设尚不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了该街道的一块短板。

  该街道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结合“三服务”活动,着力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创新思维打造“花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此外,该街道两新工委积极发挥党建优势,牵线将家庭农场引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建设,实现淤泥肥土、尾水回用灌溉的绿循环模式。这些污水处理终端投用后,仁和乡村环境有了改善,河水变清澈了、空气也没异味了,村民们都觉得舒心不少。

  根据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体要求,仁和街道运用先进技术推动科学治水,深入开展更加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农污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助力打造“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风景仁和。自2014年启动以来,该街道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31个,总投资额1.86亿元,服务当地及外来人口达2万余人。今年以来,该街道重点开展花园村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及8个集中式污水处理终端提升改造工作,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经过改造提升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美貌”与“智慧”并存,能够实现智能化运行。一方面,处理终端采用自动化运行,出水数据实时上传,同时结合智慧云平台能够减少管理维护人员;另一方面,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中水回用系统,尾水经紫外线消毒后排入回用水池作为绿化浇灌,剩余污泥经过干化处理后作为绿化肥料,实现循环再利用。

  与此同时,仁和街道还建立了农村生活污水长效化管理机制。通过优化设计、提升工艺,进一步加强处理终端运维管理,减少噪音、臭味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邀请园林设计专家整体规划,周边增设体育休闲设施,让农污设施贴近老百姓生活,真正实现“变邻避为邻利”。

  (余鹂文 唐骏垚)

  余杭仁和街道:

  治好水环境 百姓心舒畅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余杭仁和街道: 2020-09-16 浙江日报2020-09-1600016;浙江日报2020-09-1600013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