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南湖畔,税务老干部成了“直播网红”

  在嘉兴南湖畔红船旁,有名从事税收工作39个年头的“老税干”,乘着线上直播风潮,成了税务系统的“网红”。别人直播带货,他直播税收政策“干货”,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他叫王旭鸣,是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南湖区税务局税政股的一名干部,是“老王说税”服务品牌的创始人、“红船税务智囊团”的“领头雁”,更在近期荣获浙江省首届“最美税务人”称号。

  相比这些荣誉,他更喜欢别人亲热地称呼他为“王老师”。“晚上没关系,周末也没关系,只要你们有需要,我就在线!”这是王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税务老干部成“直播网红”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冲击了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服务业企业回暖复苏。

  如何在第一时间将抗疫助企新政策送到企业身边?

  凌晨还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志愿者的王旭鸣,连夜制作培训课程。一早,他就精神抖擞地出现在钉钉直播间,一台手机一副脚架,把课堂搬上网,线上为企业送服务。

  “王老师分享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让我们更加深入浅出地了解新政策。”“王老师的课,好听!好懂!”“听了王老师的课,真是受益良多”……在直播间,这样的点赞留言常常刷屏。

  “我最喜欢听王老师的课,能切实帮助企业用好政策。”浙江隆聚餐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李盈是王旭鸣的“粉丝”。疫情防控期间,李盈将王旭鸣拉入集团的财务群,有针对性地给财务人员上“私教课”,详细解读政策的难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明朗,王旭鸣开启了线上线下同步送政策的模式。近日,他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一楼路演中心开讲, 90余家企业集聚一堂;线上,不到10分钟,直播间涌进2万多人,整场一个多小时的直播,5万余人实现了同步观看。

  业务探索永无止境的“王老师”

  生动有趣的课件、及时全面的解答、不间断的线上互动,让王旭鸣成为财务人心中的“税务百科”“网红达人”。

  “百科”如何炼成?背后是数十年孜孜不倦的积累和创新。

  税收政策变化很快,但王旭鸣的知识库更新速度更快,因为他强大的学习能力,同事们私下里都叫他“学习高手”。走进办公室,但见案头堆满税务书籍、杂志。翻开书籍,上头全是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笔记和记号,这条政策适用哪些纳税人,这条税收优惠该如何落实,怎么讲纳税人容易理解……王旭鸣带着思考,分门别类记录了厚厚几大本笔记。

  王旭鸣不但时时充电做到“肚里有货”,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适应纳税服务发展新变化,更加及时地了解纳税人需求,王旭鸣在原有“老王税室”QQ群的基础上,推出微信公众号,还利用钉钉群实时解答,提供精、准、快的纳税服务。

  2019年,王旭鸣又拓展了新的平台,开始了线上直播。怎么让税收政策浅显易懂些?怎么用一张表、一幅图拉出重点、圈出难点?如何插一些生动的漫画提起纳税人的兴趣?每次做PPT时,王旭鸣就自嘲是“纠结的老头儿”,要花不少功夫制作课件。

  正是这种学习钻研的精神,让他成为税务系统的“名师”。在南湖区,提起王旭鸣,无论是同事还是纳税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传帮带培养越来越多“老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旭鸣从来不忘把自己的“绝技”与同事分享。他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带动周围同事学习实践。

  为了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他动足了脑筋,通过集中授课、答疑解惑、案例分析、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帮助大家对税收原理、流程、意义有更深入的了解。

  每当新税收政策出台时,王旭鸣都会利用晚上和周末,推出“税务师资课堂”,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老王”已经是一个团体,更多的干部加入其中。

  “什么是初心?为纳税人服务就是我的初心!怎么样为纳税人服务,我想到的是再热情一点,再耐心一点,再精细一点。”有着23年党龄的王旭鸣,不负铮铮誓言。

  如今,“老王说税”已成为南湖区响当当的党建品牌、纳税服务品牌,越来越多人成为“老王”,他们默默无闻,踏实勤奋,精通业务,热心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船精神”。 (黄娜 蔡丽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南湖畔,税务老干部成了“直播网红” 2020-09-16 浙江日报2020-09-1600013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