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小节不守,终累大德

——衢州市柯城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庆建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他曾担任衢州市柯城区副区长,常山县委常委、副县长,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务。然而,他却在通过奋斗迎来的人生“高光时刻”迷失了自我,走向犯罪深渊。

  2020年8月7日,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方庆建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对其犯罪所得赃款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作为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细数方庆建主要违纪违法事实,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受贿次数竟高达90次;接受同一对象行贿次数最多的达20次、最长时间达16年之久;受贿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270万余元。在被审查调查期间,方庆建无数次抚躬自问为何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越滑越远,他在忏悔书中以“轿夫湿鞋,不复顾惜”来形容自己的“脱轨”人生。

  小节不守,沦陷于“亲情”的泥潭

  “现在当官需要跑、需要送、需要钱,我可以在这方面支持你,这些钱将来在你职务提升时会用得上。”常听表哥吴某某这样说,方庆建开始心动了。“围猎”有了“亲情”的包装,方庆建的“防线”一步步失守:一开始收受贿赂,还内疚、忐忑,渐渐变得习以为常,最终丧失底线。办案人员说,方庆建收受的贿赂,超过一半都来自表哥吴某某的“进贡”。

  表哥吴某某坦承:在方庆建当上副区长之前,两人虽说是亲戚关系,走得并不是很近,直到后来自己做生意,两家人才接触多起来;后面看到方庆建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就有意识地跟他搞好关系。

  2006年,做铝合金生意发达了的吴某某找到方庆建,希望他能为自己在承接铝合金工程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处理上提供帮助,并送上了2万元现金。彼时的方庆建已步入县区级领导岗位,这本该是他一展抱负的起点,却成为他腐化变质的第一个污点。

  贪欲的种子自此在方庆建的心里落地发芽,并随着他的职位一路升迁,野蛮生长。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方庆建自述:“既然表哥的钱我都收了,别人的钱也就不用拒绝了。”

  “多数行贿行为持续长达数年之久,基本以购物卡和现金为主,少则5000元,多的高达10万元,且名目繁多。”办案人员说。无论是请求其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工作录用给予照顾的下属干部,还是借着广告业务发展的名义希望“特别关照”的私营企业主,方庆建对他们的请托有求必应。

  2012年,方庆建被提拔为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因手握行政监管权力,愈发成了不少私营企业主集中“围猎”的对象。某房产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某是其中之一,为感谢方庆建在违章处置、项目承接等事项上的“鼎力支持”,在16年间陆续为方庆建送上12万元拜年红包。

  “我也知道他们看中我手中的权力,只要能把别人请托的事情办好,自己拿点好处也是理所当然的。”就这样,方庆建与这些有求于他的人越走越近、利益勾兑日渐频繁,在一点一滴的“围猎”中丢失了自我。

  阳奉阴违,渐变为政治两面人

  随着仕途越来越顺利,方庆建的贪欲也越来越膨胀。在他看来,自己吃点拿点享受点都是些无伤大雅的小事,跟自己的辛苦付出以及政绩相比不算什么。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失灵,方庆建逐渐变成了阳奉阴违、对党不忠的政治两面人。

  人前,方庆建讲起党风廉政建设头头是道,并且多年来以“正能量”为微信号,平均每天发布正能量原创文章两条以上,企图在超过4000名好友的微信朋友圈中,树立并巩固自己的正面形象。背地里,他却大搞权钱交易,从只收熟人贿赂到来者不拒,从照单全收到主动讨要。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权力就成了为己谋私的工具。

  2014年,方庆建夫妻打算购买一处衢州市某小区房产,因一部分资金在股市里,便向表哥吴某某开口借了50万元。当时吴某某就主动向方庆建妻子夏某提出,将50万元送给他们。夏某爽快收下后对其表示感谢,方庆建也知情。

  万万没想到,在交易完成的第二年,楼盘降价销售了。方庆建觉得自己买这套房“吃亏”了,便向开发商某置业有限公司索要补偿。第一次夏某向对方提补偿要求时,因没有亮明丈夫方庆建的身份,对方并未答应。第二次去之前,方庆建夫妻通过他人向开发商介绍了夏某是综合执法局局长妻子的身份。开发商基于方庆建的局长身份,就答应补偿他们两个车位和1个储藏间。方庆建为掩人耳目,提出将协议签署日期再挪后一年,并予以收受。经价格认证,车位和储藏间的市场价格为26万余元。

  家风不正,夫妻终成贪腐“搭档”

  “都是因为我自身在廉洁自律方面要求不高,没有树立起良好的家风,对我妻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谈起妻子,方庆建一脸愧疚。

  常在外应酬、穿名牌衣、抽高档烟、喝高档酒的方庆建,即使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照旧不收敛、不收手。长期耳濡目染,妻子夏某也迷恋上了购买奢侈品。为了支撑不断提升的“高品质”生活,夏某利用方庆建手中握有就读优质学校名额等资源,主动答应熟人的请托,并将大部分受贿钱财用于购买奢侈品。办案人员说:“夏某自己购买和他人所送高档服装、皮包等奢侈品价值就达数十万元,最贵的一件衣服达6万元。”

  方庆建在自述中表示,自己和夏某是重组家庭,两人没有生育,片面地认为她和自己一路走来不容易,所以就从物质上尽量满足她,将正当和不正当的收入全部交给她,对她的思想产生了很大的不良影响。

  随着时间推移,方庆建夫妻俩逐渐成了配合默契的贪腐“搭档”。平时有交往的“朋友”遇到什么事情需要帮忙,也都不避讳地往方庆建家中送去钱物。夏某行事也越发大胆,甚至将受贿地点放到了自己父母家中,丝毫不怕暴露。对于所收的财物,方庆建都知晓并认可。

  “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人。” 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方庆建无数次重复着这句话。作为一名从乡镇基层起步的中专生,方庆建深知自己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但他却没有珍惜,背地里严重违纪违法,给组织抹黑。

  长期游离在党纪国法的边缘,方庆建自知东窗事发是早晚的事情,但他每次都心存侥幸,没有悬崖勒马。直至被留置前一周,方庆建还“笑纳”了“朋友”送来的1万元生日红包。

  心中无敬畏,行动无约束。从一名仕途顺利的县区主要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方庆建的案例让人警醒、惋惜。本应为政一方,造福百姓,但他为了一己私利,不守小节,在“细水长流”的“围猎”中愈陷愈深,最终自食恶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小节不守,终累大德 2020-09-15 21334038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