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让“第一动力”更加澎湃

  包含792颗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神经元数量规模相当于一个小鼠大脑,这是近日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共同研制出的我国首台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芯片的类脑计算机。消息一经发布,引发全球广泛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谈到,“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聚力科技创新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浙江正围绕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和创新主体等关键要素,下好先手棋,让“第一动力”催生新动能,交出创新高分报表,有力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全力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浙江正在创新平台上提能造峰。

  就在两个月前,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和湖畔实验室4家浙江省实验室正式授牌。4家省实验室布局明晰:之江实验室和湖畔实验室聚焦“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良渚实验室和西湖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据了解,每家省实验室平均总投资为100亿元左右,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预备队”为目标,以高起点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为使命,首批4家省实验室的布局,鲜明地展现出浙江以超常规力度建设世界级科创高地的决心和魄力。

  目前,4家省实验室正加快各自领域科技研发步伐。“我们已在智能感知、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大数据与区块链、智能系统五大研究方向布局相关项目,并积极谋划智能计算研究院建设。”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说。西湖实验室则聚焦代谢与衰老疾病和肿瘤机制研究两大重点领域,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良渚实验室基本建设完成首批公共平台,4万平方米科研用房预计12月投入使用;湖畔实验室研发人员已达千人,正积极打造面向未来的数据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全力建设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全球人才蓄水池,聚天下英才发展浙江,浙江创新人才集聚裂变的氛围渐浓。

  浙江向来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近年来浙江持之以恒推进的人才生态建设,成为吸引人才的强大“磁石”。据省委人才办统计,2019年浙江累计引进各类人才98万余人,杭甬两地的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分别稳居全国第一、第二位。

  为人才营造更为灵活宽松的成长环境,成为浙江吸引人才的密钥。西湖大学成立以来就面向全球选聘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学术潜力的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实行与国际接轨的长聘准聘教研人员聘任体系,目前已成功签约137位来自海内外的优秀学术人才。

  创新为魂,产业为本。打造产业创新优势,全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浙江正在做好创新主体倍增提质的文章。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这几日公布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浙江以96席连续22年“霸榜”。与数量第一相比,更让人振奋的是,这些浙企“领头羊”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数据显示,今年上榜的96家企业研发费用合计795.61亿元,较上年增长14.27%,大大高于社会平均增速。

  愈是艰难,浙江企业创新的劲头愈足。今年1月至6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大幅增长13.5%,研发费用相当于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4%,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越是在困境中,创新越能成为企业化危为机的护城河。”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说。

  只有掌握了创新主动权,才能将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围绕补齐浙江关键产业链上的短板,目前,浙江正通过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家科研计划,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与断链断供技术攻关补链。“到2025年,我们要实现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省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载体全覆盖,打造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3个万亿级产业链、2个五千亿级产业链和5个千亿级产业链,100家左右世界级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第一动力”更加澎湃 2020-09-14 21386289 2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