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坚守不可逾越的红线

  近日,国务院批复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认定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共对45名公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严肃问责体现高度重视。事故发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和伤亡者家属安抚等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的国务院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迅速反应、专项调查、全面整改、严肃问责……一系列有力措施正是为了促使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深刻吸取教训,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大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再次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生命重于泰山。我们必须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来认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搞建设、兴经济、谋发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衡量发展成果的最重要标准,将之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中去,处理好发展速度、质量与效益之间的辩证关系,让广大群众安享美好生活。

  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只在片刻。一些人总怀有侥幸心理,认为事故具有偶发性。这实际上就是缺乏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安全事故并非不可预防,正所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近年来,随着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健全完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但短板仍然存在、事故仍有发生,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容不得丝毫放松。

  这次事故再次敲响警钟。面对公共安全的风险与挑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时刻认识到肩膀上担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相关责任部门要注重源头治理,进行有效预防,盯紧安全链条上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排查遏制安全隐患。管理部门要擅于打开新思路,运用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的手段,完善安全管理常态化机制。只有多方联合携手,从严从实抓好每一个环节,才能牢牢守住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坚守不可逾越的红线 2020-09-12 21380612 2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