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前沿

预防教师职业病
专家来支招

  伏案超时、颈椎受累、用嗓过度、咽炎高发……教师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身体健康备受职业病的困扰。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耳鼻喉科专家,为教师们支招如何远离职业病。

  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杜红根介绍,教师由于经常做课件、批改作业,出现颈肩部酸痛、头晕头痛等症状较为普遍,严重者上肢麻木、疼痛,甚至出现记忆力、专注力下降等症状,大大影响工作效率和心情。

  针对这些情况,杜红根表示,颈椎保护要注意“三要”和“三不要”。

  “三要”指的是——

  一是要保持颈椎中立位。中立位是人体支撑颈椎最省力、最稳定的一个姿势,所以我们应当始终保持颈椎与身体处于同一平面,而不是头前探或者头后仰。

  二是在自我锻炼过程中,注意速度要慢。颈椎灵活且敏感,锻炼时快速转动往往会适得其反,应当坚持慢的原则。

  三是要注意保暖。一到夏天开空调的时候,颈椎不适人群大量增加,这是由于平时运动减少,又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导致人体气血不活,寒气进入肌肉和经络,容易引起颈椎不适。

  “三不要”指的是——

  不要盲目进行锻炼,锻炼必须精准,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其次,不要一味锻炼上臂肌肉和胸肌,对于喜欢健身的年轻人来说,如果仅仅锻炼这部分肌肉,会增加颈部肌肉负担,还会增加圆肩几率;最后,不要误认为用低枕睡觉一定是好的,颈部在自然放松的状态下能够得到充分休息,随着年龄的增加,颈椎的退变越来越严重,合适自己颈椎情况的枕头很重要,可以咨询专科医师。

  “我接诊过一些患者,白天感觉正常,晚上睡觉就变得手麻木、头晕,早上醒来非常难受,这就要考虑枕头高度是否适合,具体要用哪种高度的枕头则因人而异,最好请教专科医生。”杜红根说。

  针对教师患咽喉炎的情况,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唐旭霞表示,教师讲话多,容易患慢性咽炎和慢性喉炎,具体表现为喉咙干、有异物感、长声带结节和声带息肉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肥胖、食道反流等患者如果把疾病治好,能够减轻身体负担,对咽喉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她建议,咽喉炎患者平时可以进行饮食保健,比如早上起来用西青果、木蝴蝶、枸杞子泡茶,可以一天反复冲水喝;秋天临近,秋燥是引起咽喉炎的主要原因,饮食上注意药食同疗,将百合、瘦肉、玄参炖汤喝,有利于保护嗓子。


浙江日报 前沿 00009 预防教师职业病
专家来支招
2020-09-11 21374357 2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