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深读

凝聚共建合力,决胜文泰大会战

  龙丽温文泰高速项目位于浙闽交界的温州市境内,起点位于文成樟台,终点位于泰顺友谊桥,与福建福寿高速相连,全长55.96公里,于2018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建成通车,该项目是浙江省内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

  “工程建设要从党员和党组织着力,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走向提升之路,为文泰项目的建设发展安上红色引擎。”文泰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张仲勇道出了文泰项目攻坚、提质增效的战斗法宝。

  在“党建+项目”模式趋于常态化的格局下,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指挥部通过优化项目管理、强化技术创新,以“攻坚文泰大会战”和“决胜文泰大会战”为契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给浙江交通强省发展和疫情背景下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返岗复工期间,文泰项目4000多工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在项目建设工期吃紧的巨大压力面前,如何让工人们安全有序返岗是文泰项目战“疫”复工中的又一“大考”。“浙之巅党员突击队”的驾驶班成员挺身而出,分别历经9小时和3天两夜的曲折车程,最终将首批36名复工人员顺利从温州机场和河南商丘护送至泰顺,为项目关键节点早日复工抢占先机。最终,其洪溪特大桥控制性节点工程比原计划提前5天复工,而整个文泰项目在3月上旬实现了全线复工。

  为更好地推进文泰项目建设,提升支部党建能力,不断夯实支部堡垒作用,文泰指挥部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文泰项目“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与沿线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党组织、参建单位党支部等联合开展洪溪特大桥施工讲座、政策协商沟通、项目对标学习等共建活动。日前,省交通集团文泰指挥部还与泰顺县县委办、交通运输局、交建中心、中国移动泰顺分公司4家单位共同签订文泰项目“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协议书。至此,文泰项目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增至14家。各单位党员干部不分你我,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地方政府、指挥部、建设单位三方优势互补,不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的发展优势,在项目提速度、破难题上成效明显。

  同时,今年以来,文泰项目“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将原有“线型架构”联动模式向“网格化架构”深化发展,通过核心打造“浙之巅党员突击队”,推行“4444”工作法、“1+X”党员驻点模式,搭建“红色论坛”“博士课堂”,联办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扩大“红色联盟”朋友圈,增强联盟力量,解决了阻碍文泰高速项目进度难题20余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项目攻坚两场硬仗,为实现浙江省2020年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提供红色动力。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8 凝聚共建合力,决胜文泰大会战 2020-09-10 浙江日报2020-09-1000014 2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