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扭转对农业就业的刻板印象

  中国农民丰收节将近。日前,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北京启动。农业农村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拼多多共同举办5场线上线下联动的大型直播活动。首场直播中,“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视频方式参与。他呼吁更多“90后”年轻人投身农业:“现代农业是高科技的农业,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都是机械化、电气化、智能化的农业。希望广大知识青年投身农业研究!”

  袁老的话语言辞恳切,道出了老一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心声。作为一位明星“农民”,袁老的召唤相信能在广大青年考量就业选择时加重农业的砝码,特别是对当代青年转变就业观会有触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个农业的“金扁担”故事。“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这个“金扁担”,需要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来挑。不过,现实情况是,年轻人在就业时选择农业的意愿并不浓。

  笔者以为,一些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农业,是因为长期以来对农业固有的刻板印象,认为从事农业就是和黄土地打交道,又苦又累。最近,笔者一位亲戚想报考农业相关的专业时,就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理由是:其一,家里世代务农,不想子女再种地;其二,家里都是农民,要学农业不如直接下地。实际上,这些观念都已经落伍,与传统农业相比,现代农业早已发生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逐渐插上科技的翅膀,机械化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就拿插秧来说,现在有的地方使用无人插秧机,还加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和直行辅助系统等,通过手机就能操控作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行业供应链环节的信息获取和交互速度达到新的层次,农业继续被新技术改变。据报道,去年,浙江首个“5G+智慧农业”项目落户瑞安,可以利用智能物联网技术等打造农田数字化系统,把过去看天种田变为看屏幕看数据种田。

  中国农民的小康成色到底有多高,中国农民到底能过上多好的日子,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未来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现在农业科技含量已经有较大提高,未来还有更大空间。而这个空间只能靠一代代青年特别是有专业优势的青年人才来打开。因此,当下年轻人应转变就业观念,不能总是用老眼光看待已经拥有崭新面貌的现代农业。受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压力较大。一方面,倘若年轻人能够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农业,积极投身“三农”事业,那么对农业发展将是利好;另一方面,需要宏观政策继续加强引导和支持,为年轻人从事农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如此,“三农”事业可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扭转对农业就业的刻板印象 2020-09-09 21365090 2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