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服贸会首日,嘉宾热议服务贸易发展趋势——

双循环下,数字贸易新机遇

  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日,“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等多场活动举办。众多经济学家、企业家代表等嘉宾围绕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相关主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把握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是中国服务贸易产业发展的关键。

  内需驱动不容小觑

  认识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性,可以放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来理解。

  5日,在服贸会期间举办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单纯依靠外部驱动已难以继续保持过去那种高速增长,内需驱动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不容小觑。

  李稻葵用数据对此进行论证: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约5%,而德国的占比是18%。这一年,在国际贸易方面,中国货物贸易全年顺差为4200亿美元,而服务贸易却有着2600亿美元的逆差,只相当于所有贸易总额的约七分之一。其中,数字贸易的占比更少。这显然与国内发展迅猛的数字经济产业不相称。他说:“由此可见,数字经济贸易将是中国服务贸易产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潜力点。”

  数字经济赋能服贸

  “许多专家都谈到了数字贸易的重要性,我想谈的是数字经济赋能服务贸易的实现形式。”在5日下午举行的“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作为全球经济的新动力,数字贸易让商品贸易中的服务价值得以凸显,同时传统服务业也因为运用了数字技术变得可贸易化。再者,数字技术也催生了一批服务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为整个产业发展带来动力。

  对此,米其林集团首席执行官孟立国深有感触。“数字技术正使一大批像米其林集团这样的传统商品贸易企业加速转型。”他说,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米其林集团就是一家轮胎生产企业,似乎和服务业关联不大。但今天,该集团已经确立了发展新战略,努力跨越单纯的轮胎制造,向轮胎相关服务行业延伸,以提升客户体验。在孟立国看来,在数字化时代,一个跨国公司的未来不仅仅取决于其制造能力,更在于它能否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把握机遇创新供给

  如何把握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越介绍,这些年,他们坚持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保障“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为牵引,创新产品供给,助力优化贸易全球化布局。

  把握数字贸易发展的新契机,主动适应国际规则、积极参与新规则制定是前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中国服务业一方面要跟国际经贸新规则进行对标和接轨,另一方面要对国内的管理规则进行改革,让中国服务业的管理规则更好地服务中国服务业的开放发展。

  张威还提醒,在发展服务贸易过程中,不能只见机遇不见风险。“服务贸易的开放要比制造业开放的风险更不可控,因此要健全服务业的开放风险防控体系。”她说,一方面要加强风险评估,对特定领域的服务业到底要不要开放、以何种形式开放等问题有一个全面的风险评估;另一方面,要在WTO规则的指引下,把握中国服务业开放的节奏和步伐,保证其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双循环下,数字贸易新机遇 2020-09-06 21352672 2 2020年09月0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