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会展“云”上借力

预计全年可推动各类订单落地约150亿美元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刘晨茵 翁杰 见习记者 杨颜菲)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会展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暴风雨”。9月5日,在北京举办的以“数字新时代 展览新未来”为主题的2020全球展览浙江论坛上,浙江会展的数字化改革引起各界关注。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浙江上半年共组织全省6587家外贸企业与9743家境外采购商进行23384次精准对接,成交及意向采购金额近9.2亿美元。这份成绩单背后,正是省商务厅打造的122场网上交易会。

  向“云”上借力,折射出的是近年来浙江会展业在创新驱动下的“关键一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展览业正在更换“发动机”,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优势,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社交社群等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率先举办在线展会,为上半年我省外贸出口由负转正的逆势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展是经济恢复发展的抓手之一。发展的目光不能只盯着展会收入,更要看到背后企业潜在的商机,以及对未来招商引资带来的“蝴蝶效应”。

  为了尽快走出会展业低迷状态,今年3月,省商务厅顺势作为,聚焦企业“出口成交”导向,紧盯“优质境外采购商”核心环节,破解供需匹配度不高、时差、语言等难题,提前为双方企业“量身定制”产品手册,保障双方配对吻合率,推出“精准配对”模式。以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搭建高效的网上交易平台,助力我省外贸企业接订单、拓市场、保份额。

  “全球数字会展时代已经到来,经过参加在线广交会和举办在线浙洽会、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等在线展会的成功实践,浙江展览业在这一轮竞争中已经抢占先机,迎来‘换道超车’的历史性机遇。据预计,浙江全年可以通过网上交易会推动各类订单落地150亿美元左右。”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从“展会云集”到“云上展会”,是浙江经受住疫情考验,主动适应新一轮行业数字化、智慧化改革的探索实践。出席论坛的嘉宾认为,浙江会展业对浙江经济的贡献、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独特的,可以看出浙江会展业独树一帜,有历史渊源,更有战略谋划。

  从数据来看,今年3月开始,我省外贸连续4个月保持同比、环比正增长,上半年全省实现货物贸易出口1.09万亿元,同比增长3.3%,好于全国6.3个百分点,占全国份额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出口982.8亿元,同比增长10.3%;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出口均实现“半年红”。

  8月,由省商务厅打造的“创新在线数字展览模式”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会展“云”上借力 2020-09-06 21352613 2 2020年09月0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