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前沿

3D打印,
医学的“新可能”

  3D打印,已不再是新词汇。影视作品描绘的那些科幻场景里,3D打印机器人和真正的人类几乎没有区别,机器人能够像人类一般思考和运动,观众的肉眼几乎无法分辨出“它们”跟人类的区别……

  这不禁引发我们的思考:技术的飞速进步,能够带来哪些可能性?虽然,现在我们距离创造《西部世界》般先进的AI还非常遥远。但是现在,3D打印已经让医学有了种种“新可能”。

  近日,浙江医院率先将3D数字化打印人工骨填充技术运用到颅骨缺损修复手术中。

  今年29岁的王飞在遭遇一场车祸后,被诊断为额骨及前颅底粉碎性骨折,已取出部分碎骨片。虽然躲过了死神,伤情也得到控制,但他的前额由于颅骨缺损有明显凹陷,且下颌有明显疤痕。

  可是,改善面部外观往往需要承担较大的临床风险。在他辗转多地,被多次“拒之门外”后,浙江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赵启明向王飞提出了一个前沿的方案——3D打印。

  赵启明以及浙江医院整形美容科外聘专家陈小平主任医师第一时间对小王颅脑CT、三维重建片仔细研判,并组织全科室对病例进行讨论。为降低手术风险,整形美容科在设计手术方案的同时,充分做好了各种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

  赵启明介绍,3D数字化打印人工骨填充技术基于影像学资料,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进行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精准模拟术后效果,量身定制出独一无二的3D人工骨,术中对高低不平的颅骨进行磨削,再用定制好的3D人工骨修补凹陷和缺损,修复缺损颅骨的同时又实现了外形的美观。

  此外,考虑到王飞下颌部瘢痕面积较大,且需扩大切除,赵启明建议其植入皮肤软组织扩张器,通过扩张器的伸展,扩充皮肤弹性,以获得更大面积的皮肤组织再进行皮瓣转移来切除瘢痕。

  日前,浙江医院整形美容科已经帮助王飞顺利完成手术。赵启明说,颅面畸形诱因多为先天性畸形、外伤、肿瘤,对于这类无法满足传统修复条件的患者,通过3D打印植入技术的应用不失为一种术后精确修复的新思路、新方法。   (文内患者为化名)


浙江日报 前沿 00009 3D打印,
医学的“新可能”
2020-09-04 21343290 2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