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永康

困难群体有了扶贫专项意外险

  本报讯 (通讯员 胡清波 胡思瑶) 最近,家住永康市古山镇的低保户老朱欣喜地发现,银行卡里汇进了3592元。这是他签订“扶贫专项意外保险”后领到的理赔款,也是该市推行扶贫专项意外保险制度后完成的第一单赔付。

  扶贫专项意外保险的推出,是永康市纪委市监委紧盯扶贫领域、强化监督促进问题解决的缩影。为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永康市纪委市监委启动了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扶贫监督大走访行动,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全市16个乡镇开展“地毯式”排查、“拉网式”监督,重点了解扶贫政策落实、资金流向、对象管理、精准帮扶落实等情况。

  检查中发现,该市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普遍年龄大、身体差,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发生摔伤、碰伤等意外的情况较多,但目前医疗保障力度还不够,就医后需自付的医疗费用。这不仅会加重生活负担,还存在因病返贫、因伤致贫的风险。

  在市纪委市监委的推动下,市扶贫办联合医保局、民政局等对低收入农户“政策性医疗补充保险”进行专题研究,委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低收入农户量身定制了“低保费高保障”的“扶贫专项意外保险”。这款保险作为政策性医疗保险的特别补充险种,突破年龄限制和对特殊高风险参保对象的限制,老、弱、病、残、障等经认定的低收入农户,不受限制都可参保,且同等保费基础上赔偿保障额度提高了5倍以上。

  今年以来,该市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在资金保障上专门增设扶贫专项资金(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95万元,形成财政政策性长效保障机制,由部分覆盖转变为100%全覆盖,该市低收入农户4578户5850人享受到了这份民生“礼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困难群体有了扶贫专项意外险 2020-09-03 21338070 2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