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海宁

竞职村干部 村民当考官

  本报讯 (通讯员 曹华)“如果我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的话,我想带领村委班子成员努力工作,第一,经济要发展;第二要为民办实事,在5年中要规划做2公里美丽河道、3公里休闲步道、4公里道路改造;第三为老百姓服务,要成立3支队伍,速理队、服务队和监督队。”广场上传来了村民会心的笑声和一片掌声。近日,一场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自荐人与选民见面会在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进行。这是桃园村村委会主任自荐人金正华在回答村民询问桃源村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选民们兴致勃勃地当起了“面试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前,盐官镇桃园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共有7位选民参与自荐竞职。经过自荐报名、资格审查、与选民见面、正式选举等一系列流程,最终他们将竞争5个职位。为了让广大选民深入地了解这7位自荐人的基本情况、竞职想法与履职计划,桃园村村民选举委员会组织举办了这场见面会,让选民们能够更加直观地认识每一位自荐人,更加充分地行使好选民的选举权利,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选环境。

  7位自荐人依次上台进行竞职演讲,他们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与所长,向村民展示了自己参与竞职的目的、履职的想法与特点优势,积极主动争取选民的支持。选民见面会上设置了选民询问环节。针对前期走访中群众普遍关心的本村未来5年发展规划、民生实事项目、优美庭院建设、环境卫生、村民建房等方面问题,自荐人现场进行了“一对一”回答,展示了工作思路与能力素养。同时,自荐人现场签订竞职、干事、辞职三项承诺书,承诺认真遵守换届选举纪律,自觉履行承诺事项,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选,虚心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以前一般是通过广播、微信向选民展示自己,可能村民还不够了解,”桃园村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杨钢介绍说,“今天以这种面对面的形式,村民能更加直观地了解每名自荐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竞职村干部 村民当考官 2020-09-03 21337879 2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