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中铁“链”动上下游百余企业打造高端装备

浙产大直径盾构机“破土而出”

  本报杭州8月31日讯 (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8月31日,直径13.46米、重约3200吨的“秦龙二号”盾构机,在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中铁”)杭州基地正式下线,将被运往杭州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据了解,这是浙江中铁为该项目量身定制的4台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的第4台,也是浙江制造的最大断面泥水平衡盾构机。

  盾构机被喻为国之重器,是用于隧道掘进的大型专用机械设备。然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都只能斥巨资从日本、德国等国家进口盾构机,不仅价格昂贵,而且由于外方设置了技术壁垒,维修起来也非常麻烦。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2008年,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复合式盾构机正式下线。

  “目前,全球盾构机80%的需求在中国。近年来,浙江推动大交通建设,相关需求也非常大。”浙江省交通集团副总经理邵文年介绍,2018年,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产业投资平台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合资,在萧山成立浙江中铁,打造我省第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下工程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企业,拉开了地下工程高端装备“浙江造”的帷幕。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依托超大规模市场,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到2022年,从绕城西线的留下互通枢纽直通大江东,近40公里路程将没有一个红绿灯。以往,像这样的重大工程,浙江只能引进盾构机。如今,4台“秦龙二号”盾构机可以一展所长。

  “我们采用的是全球部件采购、浙江总装制造的研发制造模式。”浙江中铁总经理王付利介绍,公司联动国内上下游100多家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了轴承偏转等关键核心技术;高达34米的生产车间,达到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水准,能同时生产6台盾构机,具备年产20台套以上的能力,跻身世界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行业前列。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重点民生工程护航压舱。华东地区多淤泥质、粉质黏土,盾构机掘进作业时,刀盘易结饼。像“秦龙二号”需穿越11条破碎带、城市地表内河、地下管线和建筑密集区。针对此类特殊地质,“秦龙二号”采用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加上对刀盘、刀具等进行改造优化,解决了滞排以及土层长距离上软下硬等问题。首台浙江自主研发制造盾构机“杭海七号”用于杭海城际铁路、浙产世界最大矩形断面盾构机用于嘉兴南湖大道隧道工程……浙产“国之重器”,为华东地区地下空间开发提供了高水平科技供给。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产大直径盾构机“破土而出” 2020-09-01 21329121 2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