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玉环市凤凰村党支部书记蔡灵明病倒在抗台一线

“他心里总放不下村里的事”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来袭时,他40个小时未眠守护百姓平安,因疲劳过度引发脑溢血,倒在工作一线。他就是玉环市龙溪镇凤凰村党支部书记蔡灵明。

  经过治疗与观察,8月20日,蔡灵明出院回家休养,凤凰村的村民、村干部纷纷自发前来探望,但关心的话还未说几句,蔡灵明就转而问起村里项目的推进情况。他心念村庄发展,只想快些康复返回工作岗位。“最多再等半月,我就能回来工作了。”蔡灵明说。

  一张张选票“召回”的领头雁

  漩门湾畔的凤凰村,沿路而建,1200多名村民几乎都在家门口经商赚钱。他们相信,未来的凤凰村会越来越好。村民们自信的底气,是一份长远的乡村发展规划。

  2005年,30多岁在外经商的蔡灵明被一张张选票“召回”村里,当选为凤凰村村委会主任,乡村发展规划也从那时开始书写。

  “村里要发展,一定要有土地,土地怎么来?”2008年,蔡灵明和村干部提出,将村里闲置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名下,用于统一开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达成共识后,蔡灵明和村干部走访380多户1000多人,历时近4个月成功流转1000多亩土地。

  前瞻性布局,就此打开了凤凰村的发展大门。

  2013年,蔡灵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继续为村里发展奔忙。

  近年来,随着玉环交通动脉不断贯通,新漩线、楚栈线和滨江大道穿村而过。为了抢抓发展窗口期、带动村民致富,蔡灵明带领村干部跑项目、筹资金,道路硬化、环境整治、建设文化礼堂和大坝菜场……每一个新项目涉及用地都是流转而来的村集体土地,少了征地的磕磕绊绊,发展的基石一点点筑高。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站在凤凰村的东山头片区,美丽的漩门湾、新建的地标建筑“月环桥”、建设中的高铁站尽收眼底,未来,这里将成为玉环市城市发展的中心。蔡灵明告诉记者,凤凰村想要再发展,主要靠旅游项目。

  如今的凤凰村,引进的首个旅游项目无尘山庄已开工建设;东山头片区的老房子计划流转,开发民宿;高铁穿村而过,计划对片区内重新进行规划。

  凤凰村的乡村发展规划一再被书写,它的未来图景,也越发清晰可见。

  一点点干出来的事业

  多年来,蔡灵明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岗位上越干越好。蔡灵明将每个村民当作家人、有求必应,村民对他也是充分信任和肯定。

  在凤凰村,蔡灵明的手机号俨然成了热线求助电话。但凡有事,村民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村民家中有了矛盾,他前往耐心调解当“老娘舅”;村民家中水管坏了,他带上工具去帮忙修理……

  “维护村民利益,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就是我们村干部的初心。”但凡涉及村民的利益,在蔡灵明这儿就没有人情脸面,只有公事公办。他的言行也影响了每一位村干部,带出了一个为民谋发展、团结协作的村班子。

  班子团结了,村民心更齐了,村里的三产逐步兴旺,村集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这几年,凤凰村的集体年收入不断增长,现在一年收入近200万元。蔡灵明说:“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占地200亩的无尘山庄项目,今年初开始动工,如今工程进度已经过半。“为什么项目推进那么快?”面对记者的提问,凤凰村村委会主任张财东说:“我们每个项目推进都是这个速度。”项目分解,任务到人,每个人都铆足劲干好手中的事,这在凤凰村村班子中,已成为一种常态。

  一次次纠结后的温情支持

  自从当了村干部,蔡灵明在家的时间就少了。尤其是女儿接管家中的生意后,他在家逐渐当起了“甩手掌柜”。“明明和我爸在一个地方上班,却感觉我俩分隔很远。上一分钟,他还在厂里;下一分钟,村里一个电话,他就没了人影。我们家人都希望,他别再那么忙。”女儿蔡蕊璞“埋怨”的语气里包含着心疼。看着大病初愈的父亲,她说:“我们知道,他心里总放不下村里的事儿。”

  蔡灵明的妹妹蔡灵芳告诉记者,他们的父亲曾担任过村干部,当时蔡灵明外出做生意,父亲还念叨着儿子不能忘本,要回报家乡。如今,蔡灵明不仅回到家乡,还为家乡建设付出了15年的努力。

  “蔡书记上任这些年,村里发展快,大伙儿都受益。这些成绩,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村民王玉素的话,说出了凤凰村村民的心声。

  蔡灵明说:“只要村民需要我,我就干下去,做让百姓信得过的村干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他心里总放不下村里的事” 2020-08-29 浙江日报2020-08-2900022 2 2020年08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