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建筑规模宏大规格罕见

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有重大发现

  本报讯 (通讯员 周能兵 钟肖荪 记者 严粒粒)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公布了绍兴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发掘重大发现。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绍兴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李晖达表示,绍兴王阳明故居系全国首个考古发掘确认的王阳明居住遗址,故居建筑规模宏大、规格罕见。

  王阳明故居遗址位于绍兴越城区上大路以南、西小河以东、王衙弄以西、吕府以北,绍兴民间多称伯府。今年5月中旬起,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王阳明故居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遗址考古发掘面积约1500平方米。考古人员目前已清理出伯府部分仪门、大殿、抱厦以及院落西界墙基址等。据了解,王阳明故居坐北朝南,考古从故居遗迹石门槛北侧开始发掘,发现石板铺的地面,在此北侧有仪门,仪门进深3.75米,东西跨度15.5米。一进院落的大殿进深约20米,东西跨度约32米。二进院落整体更大,宽32米,进深仅庭院就有19.2米。目前,二进大殿尚在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考古发掘中,初步确定了王阳明故居建筑基址的中轴线。

  李晖达告诉记者,目前考古工作尚未完全揭示出伯府整体格局,就目前情况推测,其整体规模超出预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有重大发现 2020-08-29 21317920 2 2020年08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