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新模式新业态赋能 产业链上下游并进

慈溪传统产业灵活应变

  本报讯 (记者 李华 陈醉 共享联盟慈溪站 卢萌卿 邵滢) “黑色太偏男性,应该增加女性化配色。”“大红色会不会太艳?”……近日,在慈溪市文化商务区浪木大厦21楼的会议室里,一场“头脑风暴”正在进行。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旗下内销品牌“小适”的网红电吹风已经升级到第三代,销售部和品牌部工作人员正在商定新一代电吹风的配色。

  都说船小好调头,在民营企业集中的慈溪,产业龙头企业在变局中展现灵活身段,以新模式、新业态赋能传统产业,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为家电出口龙头企业,疫情发生以来,月立电器反应迅速,开始尝试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大力拓展内销市场。

  “这款电吹风每个月出货量超过10万台,这款剪鼻毛器‘6·18’期间单场直播卖了5万多台。”宁波小适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宝松指着桌上的两个爆款产品说,品质和极致性价比的内销定位,把工厂的成本和规模优势完全激发出来。外贸缺口内贸补,今年月立电器的内销自主品牌产品销售占比将从8%提升到20%,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5亿元,同比增加300%。

  家电产业是慈溪第一大支柱产业,在当地行业产值占比超过30%,其中出口占一半以上。为了帮助家电龙头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慈溪积极搭建平台当好“店小二”,通过新引进的“聚匠”孵化器,月立电器、卓力电器、泰尔斯等近10家龙头家电企业与小米有品、华为荣耀、网易海淘等互联网平台达成合作。目前,慈溪市548家销售额3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中,已有近100家企业新拓展了国内市场业务。

  在销售端开拓新市场、拥抱新业态的同时,慈溪民企积极在产业链上探索新模式、挖掘新动能,围绕汽配、模具、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众车联”“众模联”“魔蛋”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纷纷上线,补齐补强产业链。

  汽车零部件行业中间环节多、供应链复杂,特别是汽车电子零部件企业采购成本中,电子元器件占约40%。由于国际垄断,且单家企业在国际采购市场议价能力弱,很难拿到有竞争力的价格。

  瞄准这一行业共性问题,由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宁波福尔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龚福根牵头发起,多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共同成立的“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以“集中采购”为切入点,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云集采、云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创新服务,帮助行业降低采购、管理及信息化等综合成本。目前平台累计交易额已突破140亿元,企业会员突破900家,直接为企业降低平均采购成本10%以上。

  “通过新模式、新业态赋能,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传统产业就能焕发新动能。”慈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至7月,慈溪市本级1337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882.13亿元。其中,7月当月实现工业产值160.17亿元,同比增长12.7%。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慈溪传统产业灵活应变 2020-08-27 21204486 2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