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嘉兴

嘉善法院:探索推进一体化司法实践

善 筏 沈烨婷

  近日,浙江嘉善、上海青浦、江苏吴江三地法院首次通过嘉兴中院跨域一体化办案平台召开跨区域商事专业法官会议。三地法院参会法官围绕案件证据认定、法律适用、争议焦点等问题展开讨论。

  这是嘉善法院探索推进一体化司法的缩影。2019年,浙江省嘉善县和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法院出台保障示范区建设的16条意见和贯彻落实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行动方案的14条措施,自觉担当起主角身份,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坚决答好护航示范区建设的高分答卷。

  行动频频。去年5月,嘉善法院与上海青浦法院、江苏吴江法院签订执行协作备忘录,健全信息共享、委托执行等机制,相互协助执行事项260余件次;同年10月,三地同步设立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诉讼服务专窗,三地当事人可就近至专窗办理立案、执行等事项,实现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努力提供一体化、无差别、高质量的司法服务,该工作也入选嘉兴法院2019年度十大创新案例。目前,三地法院就审判执行、人民法庭、队伍建设等5大类40余个支项形成协作意见,以一体化司法的实践探索助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合作深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地法院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执法办案和服务大局等工作,联合出台12条意见,共同做好涉疫审判执行工作。今年4月,三地法院与人社部门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涉离职劳动权益保护、工伤保险纠纷等多领域的劳动争议裁审十大案例,指导示范区内劳资双方正确处理劳动关系;又会同三地发改部门签署纪要,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信用机制,促进“信用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司法的“示范样板”。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4 嘉善法院:探索推进一体化司法实践 2020-08-27 浙江日报2020-08-2700015 2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