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全球最大港牵手最大矿,淡水河谷鼠浪湖磨矿中心投产

把铁矿山从大洋彼岸搬到东海之滨

  本报宁波8月25日电 (记者 张帆 王凯艺 通讯员 洪宇翔) 8月25日上午,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宁波庆祝淡水河谷鼠浪湖磨矿中心建成投产。这是淡水河谷在中国建设的首个磨矿中心,标志着全球最大港与最大矿合作进一步深化,是双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金砖国家合作双赢的有力举措。

  淡水河谷公司总部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业务遍布世界五大洲,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金属和矿产品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开采商和供应商。宁波舟山港是世界第一大港,是中国拥有可接靠40万吨矿船泊位最多的港口, (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也是东北亚重要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在这里建设磨矿中心,不仅可以满足国内各大钢厂的需要,还可以满足东北亚钢厂的需求。

  淡水河谷鼠浪湖磨矿中心位于宁波舟山港岱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建有3条生产线,额定年产能300万吨,研磨后的矿粉不仅具有铁含量高、杂质含量低和烧损低的特点,而且采用了独特、创新的生产工艺,整个生产过程无需水和燃料,不会产生废水和尾矿。与此同时,该产品作为炼铁球团矿所需的优质原料,可帮助钢厂减少高炉排放,降低生产成本。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淡水河谷鼠浪湖磨矿中心建成投产,好比把矿山从大洋彼岸搬到东海之滨,未来鼠浪湖码头可以依托这个磨矿中心,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鼠浪湖生产的矿粉可以满足国内外更多钢厂需求。”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舟山港把服务从供应链下游前置到中上游,大大降低了供应商和钢铁企业的成本。“如今,港口现货对我们钢铁企业很有吸引力。”一位钢企代表说。

  8月25日下午,力拓—宁波舟山港合作项目启动暨力拓混合铁矿粉推介会也在宁波举行。力拓集团是世界大型铁矿石供应商之一。今后,来自全球的铁矿石原料可在宁波舟山港加工生产出高品质矿石产品并直供钢厂,这不仅使铁矿石供应商“矿山前移”,降低海运成本,也使混配矿服务前置,缩减钢铁企业的原料采购周期和采购成本。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把铁矿山从大洋彼岸搬到东海之滨 2020-08-26 浙江日报2020-08-2600019 2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