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二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三角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长三角的殷切期望。长三角的科技和产业创新要拉高标杆、扛起重任,敢于开拓、为国担当。对浙江来说,这是机遇更是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十分关心我国科技创新。在当前国内外形势背景下,科技创新愈发关乎发展全局,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目前,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完备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具备奋力一跃的基石。对此,科技界和企业界应满怀信心和决心。近些年来,浙江以超常规大手笔构筑以之江实验室为代表的一批高能级创新大平台,就是要矢志不移补齐科创短板。今年6月,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对照新目标新定位,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未来,浙江更要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努力打造创新策源地。

  加强协同创新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三角区域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这个优势是整体优势,是协同优势。科技创新本就要开放合作,对长三角而言尤是如此。《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到2025年,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浙江要深入实施纲要,敞开胸怀、博采众长,利用好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丰厚科创资源,让创新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

  攻克科技难关强实力。开路先锋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勇闯“无人区”,占领制高点。三省一市要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浙江更要瞄准自身优势和战略方向,全力建设创新策源地和“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科创高地,争取在科技前沿和基础研究领域早出突破性成果。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还要狠抓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扶持企业创新增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勇当开路先锋的重要力量。浙江民营企业遍地开花,创新热度高,而且善于推动创新成果及时应用。浙江要坚定不移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也要支持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让创新动能更加澎湃。

  构建优良生态添活力。勇当开路先锋,离不开“后勤”支撑。所谓“后勤”,是指科技和产业创新所需的生态。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省份的决定,特别提到要全力建设科技创新与人才生态最优省。各地各部门要狠抓落实,让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人才各展所长。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2020-08-26 21304130 2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