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龙泉发放地役权补偿收益贷款

点“林”成金化解融资难

  本报丽水8月25日电 (记者 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 叶炜婷 通讯员 陈玉婷) 8月25日,龙泉市兰巨乡官埔垟村林农张小平,凭借他的地役权补偿收益,在龙泉农商银行办理了5万元贷款用于发展农家乐。这也是我省基于集体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发放的第一笔贷款。

  张小平有46亩林地,属于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片区范围,并于今年4月中下旬签订了《百山祖国家公园集体林地设立地役权合同》。这意味着,他家相应林地的所有权仍归村集体,但国家公园管理单位可凭借地役权证行使管理权,禁止对林地进行开荒、开挖、流转等行为,从而更好地保护国家公园。他家的林地被纳入国家公园统一管理后,可获得每年每亩48.2元的补偿。

  现在,这笔补偿款及其未来的收益也可以拿来质押贷款了,这让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片区范围通过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的村民兴奋不已。

  “无需找人担保,轻松贷款,利息也低。”张小平说,村里水质好,自己打算在茶场边再建个游泳池搞乡村旅游,有了这笔钱就有了启动资金。

  在龙泉市林业局和人民银行龙泉市支行等牵头下,龙泉农商银行采用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权质押、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反担保质押等方式,推出了普惠金融创新产品“益林贷”。目前,龙泉首批10位官埔垟村村民已分别获得授信额度。

  据悉,过去保护区范围内的林地,林农无法用于贷款,主要原因是万一出现了坏账,没办法处置。因此,林农融资主要依靠信用贷款。对于常年在外务工的林农而言,找担保人不容易。如今,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权等可作为质押担保,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林农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原本要外出打工的林农选择在家创业。“益林贷”的推出也解了他们用钱的燃眉之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点“林”成金化解融资难 2020-08-26 21303771 2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