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义乌“金融专班”助企渡难关

一场“及时雨” 保住大订单

  本报讯 (记者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骆红婷) 近日,位于义乌市廿三里街道的浙江艳庄化妆品有限公司,300多名员工正在流水线上加班加点作业,赶制一笔750万元的化妆品外贸大单。“我们的主业又恢复正常了。”该公司董事长杜洪良欣喜地说。

  受疫情影响,80%的产品以出口为主的艳庄遇到了外贸订单大幅度下滑的挑战,一半以上生产化妆品的流水线停工。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候,一张刚刚审批下来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给企业带来了生机。“为了渡过艰难期,1个月时间内完成技改,生产线从原来的4条增加到了18条,转型生产消毒用品。”一时间,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十几个客户排着队要买消毒液等物资,订单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

  欣喜之余,困难也接踵而来。随着防疫物资的紧缺,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前期技改已经投入不少了,要想生产这批货,资金缺口上千万元。”杜洪良说。

  得知企业的烦恼,义乌镇街金融“三服务”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并上报金融专班。在金融专班的推动下,艳庄化妆品很快以政策性担保的方式,从义乌市农商银行拿到了1170万元的“稳岗贷”。“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订单保住了,把我们的资金链也盘活了。”杜洪良说。

  正是因为这笔单子,上半年,艳庄化妆品实现内外贸营业额6000多万元,同比增长20%。目前,该企业接到的订单中,化妆品和消毒用品已基本持平,内外贸易额相当。

  “针对企业担保难、融资慢、银行不能贷等问题,我们打破原先政策性担保只为工业、农业重点企业担保的限制,实现电商物流、进出口、建筑、医疗、市场经营户等中小微企业全行业‘扩面’。”义乌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

  今年上半年,义乌成立了由市金融办、银行以及农信担保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市金融专班,围绕“抢”服务、“抢”政策落地,从金融“输血”到深化服务,通过简化流程、开展上门服务等系列举措,精准满足企业需求。

  据统计,自组建金融专班以来,义乌共开展金融服务8732余次,解决企业金融问题1700多个。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一场“及时雨” 保住大订单 2020-08-25 21282896 2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