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创新浙江

好看、好玩、好学——2020年浙江省暨杭州市科技活动周

全民科学盛会正上演

  8月23日晚上,随着杭州钱江新城数十栋高层建筑外立面上同时亮起酷炫的蓝色灯光,“2020年浙江省暨杭州市科技活动周盛大开幕”的字样闪耀登场,一年一度,令浙江人翘首以盼的“科技盛宴”如约而至。在这一周的时间里,2020年浙江省科技活动周将在全省全面展开,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正在浙江各地精彩上演。

  从2001年第一届以“科技在我身边”为主题的中国首届“科技活动周”开幕迄今,浙江省科技活动周已走过20个年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这亦是本届活动周的主题——“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背后蕴含的深刻意义。

  科技防疫有哪些高大上的设备?智能视觉垃圾分拣机器人长什么样?“气味电影”的原理是什么?……今年,杭州钱江新城的主场展览设立了科技战疫成效区、科技创新成就区、美好生活体验区、科技消费区四个现场展示板块,在这里,科技和未来触手可及。

乘风破浪 科技防疫

  2020年,智能科技是如何守护浙江,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的?作为本次活动周的重头戏,浙江省卫健委带来的抗疫“大功臣”们格外夺人眼球。进入科技战疫成效区,通信指挥车、移动BSL2+检测车、消杀防疫车、发电储油车等大型医疗科技装备集体亮相,尽显风采。

  移动BSL2+检测车的外形与普通中型卡车无异,外表平平无奇的它却配备多种先进检测设备,可以现场开展病原体快速筛查检测,对采集的人、动物、媒介生物、水、空气、土壤等疑似样本进行分离、培养、检测作业,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快速、安全、准确、高效的移动检验。

  “儿童口罩与成人口罩除了尺寸上的不同,它对透气性要求更高。今年3月,我们在全国率先发布儿童口罩团体标准,完善疫情期间儿童防疫保障。”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展位上,一名工作人员拿着口罩耐心地为来往的参观者讲解。

  “互联网+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公共服务平台”、便携型口罩防护检测仪关键部件、火车站保障红外温度计……“线上+线下”,各类无死角科技防疫的平台和设备出现在了展位上,市民王先生感慨地说:“原来抗疫防疫有这么多细节标准在无形之中保护我们。”

  美好生活 科技引领

  屏幕上,男女主角正在火锅店约会,一股喷香的四川麻辣火锅味儿涌了上来,让观影者仿佛身临其境。在科技创新成就区内,杭州码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气味电影”引来了现场大小朋友们的驻足。“不同于以往的4D、5D电影,气味电影不单可以渲染环境氛围,还可以推动电影剧情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电影现有的视听语言叙事方法。对于电影行业来说,气味可能会引发电影产业的巨大革命,同时极大地拓展了电影的选题和表现范围。”公司负责人舒亚说道。

  近年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5G应用等技术的出现,开启了人们便捷智能的现代新生活。在这场科技嘉年华中,自然少不了提升生活品质的先进制造业的身影。

  奥的斯机电是一家杭州的“95后”电梯企业,当天,它带着广受市民朋友关注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电梯物联网解决方案和电梯防疫杀菌产品现身活动周。老小区加装电梯需要哪些条件?加装是如何实现的?公司负责人储学祥介绍:“奥的斯机电的加装电梯以其钢结构一体化的特点和积木式快速安装的优势,对小区没有额外要求,施工的话一般一周内就能完成作业。”据悉,奥的斯机电今年已在杭州连续获得滨安小区、江虹小区、拱苑小区等多个项目。其中,已完工的莫干山路79号和求是新村被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评为“杭州最美加梯项目”。

  云上直播 扶贫助农

  探究立体种菜机、鱼菜共生居家种养系统,领略特色保健野菜和特色花卉的驯化,了解生物防控和污水处理技术,更可品尝生长快、肉质优的猪肉,柔软润滑、清香四溢的“华粳308”米饭……迈入美好生活体验区,你或许真的难以区分自己到底是进入了一户农家小院,还是在逛展。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是科技活动周的“常客”。多年来,农科院围绕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绿色智慧高效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与生命健康三大主攻方向,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在生物育种、智能装备、农产品品质与安全、设施农业、农业与大健康、乡村规划等领域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积极创新,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大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只是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上来了还不够,打通销路才是制胜关键。“各位宝宝们赶快下单,今天的恩施小土豆特价优惠!”在科技消费扶贫区的一角,杭州贝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临时搭起了主播台,请来明星店主现场直播带货,恩施小土豆、三穗麻鸭蛋、榕江番薯干等助农产品一一摆放在了主播台上。

  科技赋能电商,电商助农销售。2018年5月,贝佳电子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启动了“一县一品”扶贫助农项目,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目前,贝店已与超过150个县域达成产地直供合作,在全国建立59个“一县一品”精准扶贫示范基地,累计销售农特产品达800多种,销量达7亿斤,为农民创收超30亿元。

  据悉,根据今年疫情防控需要,科技周还被搬到了“云”上,创新启用了“多点布局+云上直播”新形式,通过“玩转科技周小程序”实现全程线上直播。足不出户就可以远程沉浸式参观开幕式、云逛展会,更可以在直播间里下单购物。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0 全民科学盛会正上演 2020-08-25 浙江日报2020-08-2500008;浙江日报2020-08-2500011;浙江日报2020-08-2500017;浙江日报2020-08-2500006;浙江日报2020-08-2500016 2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