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一流环境助推
高质量“双创”

  改革开放以来,活跃的创新创业实践造就了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浙江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发展迅速,形成了新一轮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浙江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区域创新创业环境作为一种差异化竞争优势,正激发和助力着浙江的高质量“双创”实践,为浙江当好“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当前,浙江创新创业环境呈现出鲜明的特色优势:首先是包容务实的亲商友商文化。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活跃发达。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浙江人历来崇尚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团结互助,尊敬创业成功,包容创业失败,滋养了徐文荣、李书福、马云等一批敢想敢为的优秀企业家,带动了更多的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亲商友商的浙江文化,成为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原动力。

  其次是开放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浙江高度重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促进公平竞争,体现公正监管、优化服务供给和激发创新活动等一系列“组合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据央视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9》,杭州和宁波位列全国综合排名前10,其他城市也都有较好的排位。

  第三是创新升级的区域产业体系。浙江区域产业较为发达,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地方集聚和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区域产业体系,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正加快强链、补链、拓链,与此同时,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不断深化,涌现出了大量创新创业机会。这种面向地方产业创新升级现实需求的特色创新创业活动,可以得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快速响应和协同发展,创新创业的成功率有更好的保障。

  第四是优质领先的人才发展生态。人才是高质量创新创业的核心动力和根本保障。近年来,浙江省牢固树立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强化人才生态竞争意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把本土人才培养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据《2019中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报告》,杭州和宁波相关人才生态指标表现亮眼。

  最后是丰富多样的高端科创平台。高质量创新创业需要由高能级的科创平台加以赋能。在浙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高水平建设各类科创平台,从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行业创新平台和区域创新平台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国家级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遍布全省各地,有效运行,成为汇聚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交流分享创业知识和经验、系统优质服务创新创业实践的重要载体。

  (作者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一流环境助推
高质量“双创”
2020-08-25 浙江日报2020-08-2500009 2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