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把技能人才搞得香香的

  16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来自全省各地的技能人才各显身手,赛出了能力和水平。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这场大赛令人振奋。

  增强职业技能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稳就业压力较大。举办技能大赛,以赛带训强技能,以赛促学补短板,有助于在全省营造学技能、练技能、比技能的良好氛围,对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和就业结构性矛盾都有显著意义,有利于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培养技能人才是谋发展的必然要求。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建设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与“八八战略”中“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要求一脉相承。技术娴熟、手艺高超、能够掌控现代化设备的技能人才,才能将优秀的创意和设计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举办技能大赛,让广大技能人才有舞台,激励他们磨练技艺增强本领,选拔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是浙江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省高技能人才总数达294.7万人,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高技能人才仍然短缺。培养技能人才,既要重赛时,也要重平时。一方面,要继续加强技师学院、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要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评价体系,弘扬工匠精神,让高技能人才有尊严、有出路、有奔头。把技能人才搞得香香的,定能为“两个高水平”和“重要窗口”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把技能人才搞得香香的 2020-08-17 21262055 2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