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云和“联连帮”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幸福清单”为困难群众送幸福

  本报讯 (记者 邬敏 县委报道组 陈雅雯 王凤凤) “除了低保补助和残疾人补助,我还有了新的工作,在家做来料加工,收入稳定多了。”8月1日,云和县石塘镇联合村的低保户蓝永飞指着家里墙上贴的“幸福清单”,脸上满是笑意。

  一张小清单,汇聚大数据。“幸福清单”是依托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的社会救助“联连帮”信息平台,经社会各救助部门将审批发放情况手动录入,平台管理员统一整理后,自动生成的一张政府帮扶困难群众的“清单”。

  以前,由于部分低收入群众无法及时了解县里的帮扶政策,使县里的救助工作往往存在“漏救”“重复救”等问题。为此,县民政部门牵头搭建了“联连帮”信息平台,通过接通信息端口,将残联、医疗保障等39个专项社会救助部门的救助、帮扶政策汇集起来,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幸福清单”。

  困难群众获得社会各相关部门的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其他救助金等信息,会在“幸福清单”上统一标注,全县所有救助对象所享受到的各类救助情况公开透明。

  “幸福清单”得以飞入困难群众家,与县“一户一策一干部”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工作有很大关系。云和县“一户一策一干部”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工作,于今年6月底全面启动。县四套班子领导、普通干部职工共4000余人,按照“每名低收入农户都有1名帮扶干部结对,不同类型低收入户分不同方式帮扶”的模式,每名结对帮扶干部深入每户低收入农户家中走访,详细了解低收入农户家庭基本情况、政府各项扶持政策落实等情况,现场解决困难问题,将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保证全县乡镇街道、单位及救助部门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互动,云和分阶段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截至7月底,全县4000多名结对帮扶干部已完成“一户一策一干部”首次实地走访活动,各乡镇街道3133户6290人已全部结对到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幸福清单”为困难群众送幸福 2020-08-10 21196852 2 2020年08月10日 星期一